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刘庆峰:33岁的科大讯飞公司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3:00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刘恕

  17岁就考入中国科技大学,22岁被保送上研究生,26岁因拥有中文语音合成技术,获得660多万元的技术股权奖励;今天,他和他的团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语音合成技术提供商,公司业绩连年翻番……

  这位创造IT财富神话的年轻“知本家”就是年仅33岁的科大讯飞公司总裁刘庆峰博士。

  刘庆峰的事业发展与863计划有着难解之缘。由于成绩优秀,早在大二他就进入了由中国科技大学和国家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联合设立的“人机语音通讯实验室”。大四时,在我国著名的语音和信号处理专家、博士生导师王仁华教授的指导下,作为“863语音合成项目”的主要成员参与了语音技术的研究。

  “在本科

毕业论文阶段,我用数字信号技术独立设计了一个语音合成器,模拟人发音。”刘庆峰说这个模型效果挺不错,参加了863评比,当时引起了评委和参赛各家的广泛重视。

  他提出的一系列创新方法,引起了专家的高度关注。1995年保送上研究生时,他就开始担任国家863语言合成项目的负责人。三年后,该系统在863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并且获得全球汉语国际比赛唯一最佳论文奖和中国科学院长奖学金特别奖。

  1999年11月11日,以刘庆峰为首的中国科技大学6位大学生因为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能听会说”的中文电脑,获得668.85万元的技术股权奖励,为“大学生创业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时正值毕业的刘庆峰,完全有机会去国外最好的大学深造。但是,他毅然放弃了。“语音技术面临重大的突破,中国语音前景即将爆发,时不我待,选择像大多数人一样出国,会错过最关键的发展机遇期。”怀着振兴民族语音产业的豪情,刘庆峰召集起一批优秀的科大学生,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起初,他梦想创建中国的贝尔实验室。“当时我只想搞技术,把管理、市场资金都交给了别人。”1998年,

福建一家公司看中了语音技术的前景,买断了这一技术成果,由他们控股并负责经营,刘庆峰出任总工程师。然而,结果并不如他所愿。

  “由于管理人员不懂技术,导致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缺乏前瞻性,产业逐步迷失了方向。”于是,一年后他又买回了核心技术,与创业伙伴正式成立了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大家推举刘庆峰当总经理,当时他很犹豫。“因为当时感到做管理要花很多时间和人沟通,和市场、资金打交道,感觉没有做研究有创新性和成就感。”但为了民族语音事业,同时也为了创业伙伴们的信任和期待,刘庆峰还是咬牙把责任担起来。

  不过,令他欣慰的是,公司通过建立良好的企业机制,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研发进度大大提升。“他们不再出国,不再到外企打工,他们和我一起来做语音合成技术,这比我单个人做,速度要快得多。”

  与此同时,刘庆峰的观念在悄悄发生着改变。“以前,我只想做一名神枪手,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做得越来越好。现在希望能当好一名元帅,指挥成千上万的神枪手向着同一个方向射击,打赢民族语音产业的大仗。”

  在1999年完成第一次融资之后,他把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以及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用企业的机制联结成“共同体”,让这些在语音研究领域优势互补的单位各自做自己擅长的研究,由科大讯飞统一产业化,大大增强了语音这一交叉学科的整体创新能力。刘庆峰领衔的科大讯飞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与日俱增。

  刘庆峰说,现在在管理上花了不少时间,研究时间少了,但他认为这个时间花得值。“如果我埋头搞几年研究,也许个人出成果会快一点,但中国语音技术产业化的进程就会落在国外大公司后面。”

  如今,刘庆峰运筹帷幄,点兵布阵,带领着一群神枪手在市场上冲杀,傲然站在中文语音技术的世界前列。“创造一种管理模式,比我们自己挣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钱,意义还要大。”这是刘庆峰创业之路参悟的深刻体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