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称载人火星探测会损伤宇航员脑部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8: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9月20日报道,为探寻火星的奥秘,美国与俄罗斯等国都制定了载人火星探测计划,并多次就此进行试验。但美国的科学家们最近却发现,载人火星探测很可能会对宇航员的脑部神经产生致命伤害,情况严重时甚至会使得他们成为植物人。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们最近耗资1400万美元,设计了一个代号“风险29”(Risk 29)的试验。科学家们在试验中发现,太阳系以及整个宇宙中存在各种各样强度极大
的辐射,这些幅射的强度足以对人类的脑部神经细胞构成致命伤害。当宇航员乘坐探测器前往火星时,他们会由于脑细胞受到严重伤害而出现死亡,即使他们侥幸存活了下来,也极有可能会变成没有任何意识的植物人。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进一步解释说,

火星与地球各自以椭圆形轨道围绕太阳公转,两者之间的距离随着其公转位置的不同而发生变化。火星与地球之间的最近距离约为5500万公里,最远距离则超过4亿公里,两者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大约每15年才出现一次。在目前的技术能力下,科学家们在设计载人探测器时,为预防宇宙的辅射伤害,只有尽可能地增加探测器防护层的厚度,而这势必将会大大增加探测器的重量。如果载人探测器的重量超出一定程度,目前的技术能力根本不可能将载人探测器以及宇航员送上火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设计探测器的防护层将是科学家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

  美国东维吉利亚州医学院教授理查德-A-布瑞顿说,“太阳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核反应堆。目前,美国的医学专家们也已经介入到了这项试验。他们将通过一系列试验测试大脑在宇宙辅射中的安全极限,并找到宇宙辅射影响大脑认知能力的具体方式。医学专家们目前正在尝试利用生物学理论来降低辅射对大脑的损害。我们在这些试验中所取得的成果,不仅将有利于降低宇航员未来探测火星时面临的风险,还将帮助人们彻底了解大脑的工作情况以及脑部损伤的相关情况。对于那些患有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的病人,这项试验无疑将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巨大的福音。”

  火星是太阳系8大行星之一,其赤道半径为3398公里,自转周期为24小时39分22.6689秒,与地球极其相似。火星上存在极冠,而且其表面也存在水和火山的迹象,而这些迹象恰恰是导致生命起源的主要因素,因此火星是否存在有生命一直是科学家们长期争议的课题。自1962年前苏联发射了人类第一颗火星探测器以来,人类至今已经发射了20余颗火星探测器,但对火星上究竟是否存在生命目前依然未能探明。(小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