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亚特兰蒂斯号推迟一天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3:11 新闻晚报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美国宇航局19日决定推迟“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降落时间至少1天,因为地面控制中心当日发现在航天飞机旁飞行着一个不明物体,录像显示,它是从航天飞机上脱落下来的。

  回家之路遇风险

  宇航局的官员希望用更多的时间来确定这个物体是否是航天飞机上的一个重要部件———如保护航天飞机返回时承受外部高温的隔热瓦———以及它是否在脱落时给航天飞机造成了损伤。

  

航天飞机项目负责人韦恩·黑尔说:“我们的问题是,这是一个什么物体?它是否会对航天飞机的降落构成危险?在让航天飞机进入大气层前,我们要确保能够安全着陆。”

  宇航局说,航天飞机上有充足的供给,可以让其在空间轨道上停留到22日。按照原计划,“亚特兰蒂斯”号应在20日凌晨时降落。天气预报显示,这个降落时段的天气情况也不太适宜。

  可能再次太空行走

  地面控制中心用航天飞机有效载荷舱中的摄像机发现了这个不明物体,官员说,现在尚末确定该物体的尺寸,它可能是在18日上午从有效载荷舱中飞出来的。录像显示,该物体与航天飞机在同一轨道上共同飞行了一段时间,然后渐行渐远,直到变成一个小黑点。

  宇航局工程师说,他们认为这个物体可能是在航天飞机为准备降落而点燃

发动机时被震下来的。但宇航局官员表示,确定该物体是什么不是很容易,因为几乎有无数种可能性,它既可以是无害的冰块,也可以是重要的隔热瓦。

  宇航局目前正在用有效载荷舱和机械臂上的摄像机寻找该物体可能对航天飞机造成的损伤。宇航局的官员可能还会要求“亚特兰蒂斯”号再次启用其机械臂以进行检查。

  宇航局也没有排除到舱外进行检修的可能性。之前,宇航员已完成了3次太空行走。如果航天飞机受损严重,这些宇航员还要回到空间站上避难以等待另一架航天飞机前来救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