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空间站异味泄漏引虚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7:27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18日早晨,国际空间站上的第13长期考察组宇航员突然发觉站内有一股刺鼻的异味,宇航员立即激活警报系统、启动应急程序并穿上防护装置。经过排查,宇航员发现这一刺鼻异味来自空间站上制氧系统外泄的氢氧化钾。

  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上午7时23分,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国际空间站内突然响起警报,“星辰”服务舱中出现不明泄漏,很快他们闻到一种刺鼻的
异味。

  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说,异味闻起来很像燃烧的橡胶,“我们还看见烟从橡胶垫圈处传出来”。休斯敦地面控制中心说,这种气味很可能来自过度加热的橡胶垫圈。维诺格拉多夫说,泄漏物质是透明的,“就像蒸馏水”,“一开始有小气泡冒出来,很快变成液体滴下来,大概有四五滴……”

  经过排查,宇航员很快便确定刺鼻异味是来自空间站上制氧系统外泄的氢氧化钾。氢氧化钾俗称苛性钾,是一种腐蚀性物质,但并不是危及生命的有毒物质。

  宇航员用毛巾清除氢氧化钾,然后用活性炭空气净化装置驱除异味。“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这一泄漏的原因是什么……但宇航员做得非常好,”美国宇航局空间站项目主管迈克·苏弗雷迪尼说。

  维诺格拉多夫说,这一突发事件不会影响即将飞抵空间站的“联盟”飞船。

  人类空间站危险时刻(链接)

  “和平”号撞击事件:1997年6月25日,原定与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对接的“进步”号无人驾驶飞船突然撞向空间站,导致

光谱号增压舱壳体破裂,整个空间站开始降压。宇航员迅速将光谱号增压舱隔离,空间站幸免于难。

  “和平”号起火:1997年2月23日,空间站内氧发生器破裂引起明火,燃烧了90秒钟,烟雾充满了整个空间站,站内人员不得不戴上面罩和护目镜。

  “礼炮-1”号起火:1971年6月16日,“礼炮-1”号空间站上一捆电缆起火,导致宇航员撤退到“联盟”号返回舱。他们准备回到空间站,但由于返回舱气压泄漏死于返回途中。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