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黑龙江发生罕见文物破坏事件 两处古代遗址被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22:5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19日电 (记者 曹霁阳) 黑龙江一处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金代遗址遭到施工损毁。今年5月,同是这一工程的施工已经造成另一处遗址严重损毁。黑龙江省文化行政部门证实,明知是遗址仍然施工且接连造成文物破坏事件的情况,在黑龙江还十分罕见。

  这处遭到破坏的“纪家屯1号金代遗址”位于黑龙江省宾县纪家屯附近,是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涉及的一处正在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的古代遗址。

  9月19日,记者跟随黑龙江省文化厅基建考古办公室、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记者看到,约400平方米的遗址被大型机械挖掘得面目全非,埋藏有文物的土层已经翻起,泥土中可以拾到大小不一的陶片和瓷片,考古队布下的遗址界桩也混在泥土里。

  据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纪家屯考古队队长田禾介绍,9月16日早晨,考古人员开始在遗址区内进行发掘的准备工作。为避免造成破坏,现场向工程施工人员讲明了遗址的重要性。但中午再来的时候,遗址已被施工方完全破坏,失去了考古价值。

  今年8月,黑龙江省文化厅基建考古办公室与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指挥部,就对工程涉及的古遗存进行抢救性发掘事宜达成协议。双方约定,考古发掘自8月18日开始,在90个有效工作日内,施工方不得在遗址范围内进行施工。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伟说:“施工单位明知遗址的位置和考古价值,但为了经济利益抢工期,还是公然对遗址进行了毁坏。”

  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指挥部指挥助理储棣表示,关于遗址保护一事,指挥部对施工单位有过具体要求。明知遗址一事仍做出破坏之举,是施工单位自己的事。据了解,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今年5月,同是该工程涉及的“新立屯辽金至明清时期遗址”,在工程施工中遭到严重破坏,约5000平方米的遗址被剥去约20厘米厚的表层土,造成大量古遗存科学信息的丢失,给该遗址的

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带来了很大困难。

  黑龙江省文化厅基建考古办公室副主任、黑龙江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副处长盖立新认为,古代遗址不可再生,破坏活动使文物考古部门失去了对遗址内涵研究的唯一线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