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位太空女游客飞天过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24 上海青年报

  莫斯科时间18日8时9分(北京时间18日12时9分),40岁的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阿努谢赫·安萨里搭乘俄罗斯“联盟”号成功飞天,如愿以偿地展开其为期10天的太空之旅。

  据中国日报特稿

  从宣布报名到最后成行,作为第四位太空游客的安萨里受到了格外关注,这不仅因
为她是首位斥资2000万美元游太空的女性,还因为她的特殊身份——伊朗裔美国籍。

  40岁生日礼物

  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1号发射架旁,随着倒计时归零,一团浓烟伴着火光喷出,运载火箭在巨大的轰鸣中平稳升上天空。安萨里和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美国宇航员洛佩兹·阿莱格里亚静静躺在“联盟TMA-9”号宇宙飞船的舱内椅盘上,以减轻冲力带来的影响。

  大约9分钟后,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新闻发言人伦金宣布,“联盟”号已进入离地面约200公里高的预定轨道,飞船所有系统工作正常。“飞行正常,机组人员感觉不错。”据悉,为了保证

火箭顺利发射,俄罗斯从哈萨克、西伯利亚及俄国远东地区派出14架飞机及18架直升机护航。

  安萨里和两位同伴在莫斯科时间凌晨1时就从宾馆出发。登上飞船前,发射场上为他们举行了一个临别祝福仪式。值得一提的是,18日恰好就是安萨里的40岁生日。在进入飞船前,安萨里兴奋地说:“来这儿我真的是太高兴了。”在场的数十位亲友将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安萨里带上了太空。

  按照计划,在未来的两天中,“联盟”飞船将逐渐接近并最终追上绕地球飞行的国际空间站。对接时间预计为莫斯科时间20日9时28分。

  飞船增设卫生设备

  安萨里的这次太空游要价不菲,虽然她不愿透露具体数字,但媒体估计应当与前三位太空游客的旅费相当——2000万美元。如果平均算下来,相当于每秒29美元(约240元人民币)。不过,对于美国电信界这位女强人的巨额资产来说,这只不过是“九牛一毛”。

  据悉,俄罗斯宇航局为了首位女游客的到来,特地对“联盟”号飞船的生命保障系统——厕所——进行了改装,专门为她增设了一套卫生设备。为了保持自己优雅的女性形象,安萨里也不忘带上保湿霜、唇膏和

护肤液等必备用品。还准备了“呕吐袋”,以防在太空“晕船”。

  此次飞行的指挥官是俄罗斯航天员秋林,而西班牙裔美国航天员阿莱格里亚则担任飞行工程师。秋林对这位女同事的加入也很欢迎,“我们喜欢有新鲜事发生,阿努谢赫一定能够和我们一起顺利完成任务。”

  参与4项重要实验

  在太空驻留的大约9天时间里,安萨里打算继续写博客、拍照,记录这次难忘经历的点点滴滴。不过,安萨里并非普通的“观光客”,她还将参与欧洲航天局的4项重要实验,包括第2号染色体的实验(测试太空辐射对人体的反应),国际空间站的细菌采样实验(观察带到空间站的微生物的生命形式以及传播方式),背痛实验(研究如何处理宇航员感到背部下方疼痛的问题),新细胞溶解实验(研究贫血是怎样造成的)。

  9月29日,安萨里将搭乘目前与空间站对接飞行的俄“联盟TMA-8”飞船,与4月1日抵达空间站的第13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以及杰夫·威廉斯一道返回地面。而秋林和阿莱格里亚将在空间站上工作约半年。

  这次原定上太空的是日本人瓈\本大辅,但他体检未获通过,结果被安萨里取代。有媒体评价说,安萨里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将使女性进入太空的进程向前推进一大步。

  -人物

  女富翁圆儿时“太空梦”

  多年前,远在伊朗东北部被两条山脉环抱的马什哈德,一名年轻女孩在阳台上仰望星辰,目光远眺,燃起梦想。“我会惊奇地躺在那里注视着,那时我还很小,却对宇宙如此痴迷,每每不能释怀。”当年的女孩如今如此评说往事。

  当富于探险精神的美国女企业家阿努谢赫·安萨里于18日成为首名女性太空游客时,那个女孩的童年梦想变成了现实。安萨里在起飞前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采访时说,小时候她最渴望的事就是从遥远的太空看到地球的模样。

  安萨里出生于伊朗德黑兰,1984年移民美国,成为一名美国公民,现定居得州达拉斯市。安萨里是美国电信技术公司的创办者之一,兼首席执行官,身价上亿。2001年,她进入《财富》杂志“40位40岁以下亿万富翁”排行榜。另外,安萨里还是一家名叫Prodea公司的创办者之一。该公司与美国的“太空冒险”公司以及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合作,生产小轨迹飞行的宇宙飞船,用于全球商业太空旅游。

  -回家

  “阿特兰蒂斯”号踏上归途

  在和国际空间站留守的3名宇航员握手言别之后,美国“阿特兰蒂斯”号

航天飞机上的6名宇航员17日离开国际空间站,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对于“阿特兰蒂斯”号的6名宇航员来说,回家当天的工作并不轻松。他们继续充当“搬运工”,将航天飞机上剩余的物资和设备搬进了国际空间站。

  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们和空间站第13长期考察组的宇航员一一拥抱握手,离开空间站返回航天飞机内。航天飞机和空间站之间的连接舱门随后关闭。在完成漏气检查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阿特兰蒂斯”号踏上了漫漫回家路。

  “‘阿特兰蒂斯’号正在启程。”留守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杰夫·威廉姆斯通知位于休斯敦的控制中心。

  -花絮

  伊朗国旗临阵“下岗”

  40岁的安萨里也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伊朗裔。她曾计划在自己的宇航服上同时佩戴美国国旗和伊朗国旗徽章,一方面表达对两个国家的热爱,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促进两国关系。然而,紧张的美伊关系和复杂的政治斗争,令她的美好愿望落空了。在美俄太空官员的坚持下,安萨里只能穿上印有美国国旗的宇宙飞行服展开旅程,原本印上的伊朗国旗则被剥去。在伊朗长大的安萨里十分怀念祖国,她说:“我生在伊朗,直到16岁才移居美国。所以我的根在伊朗,感觉与那里的人民和文化十分亲近。”因此她希望这次太空之旅能带给伊朗年轻人希望之光。安萨里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作为第一个游太空的女性,我激励了许多伊朗的妇女和女孩,作为一个伊朗人,我收到数不清的电子邮件和信息,他们都说以我为荣。”

  虽然无法将伊朗国旗带上天,但安萨里却可以在天上俯瞰故乡。“我已经想好了要在太空中拍哪些地方的照片了,我想看看我在伊朗长大的家乡,在那里我第一次仰望星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