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7:32 北京晨报

  世卫组织专家:抗禽流感疫苗正在研制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接种季节性的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可能出现的人禽流感。昨天,正在北京参加亚太流感顾问委员会会议的世界卫生组织流感应变工作组成员、病毒学专家阿兰·汉普森表示,能对抗禽流感病毒的疫苗尚在研制之中,不过,目前人禽流感还没有出现人传人案例。

  阿兰·汉普森说,疫苗都是针对具体病毒而研发的,因此,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根据当年的流感病毒流行毒株,对流感疫苗进行调整,以适应病毒的变化。“由于禽流感病毒与流感的病毒完全不同,所以现在每年人们接种的当季流感疫苗对禽流感不会产生任何的预防效果。”

  阿兰·汉普森告诉记者,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寻找

禽流感
病毒
株,研发针对H5N1的疫苗,但这比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研发要困难得多,主要原因是禽流感的病毒处在不断的变异之中。

  他同时鼓励民众继续接种当季的流感病毒疫苗,因为这样可以避免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在人体内发生混合、变异,甚而导致禽流感病毒发生人传人的可能性。此外,也能避免医生在诊断中将禽流感和流感相混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