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首位女游客上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7:28 京华时报

  俄罗斯“联盟TMA-9”载人飞船18日发射升空,将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阿努谢赫·安萨里和俄美两名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在付出了2000万美元并准备了7个月后,40岁的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安萨里如愿以偿踏上了太空之旅。

  搭乘俄飞船上太空

  莫斯科时间18日8时9分(北京时间12时9分),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1号发射架旁,随着倒计时归零,一团浓烟伴着火光从运载火箭底部喷出,搭载着安萨里和俄罗斯宇航员秋林、美国宇航员阿莱格里亚的俄制“联盟TMA-9”飞船顺利升空。

  大约9分钟后,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新闻发言人伦金宣布,“联盟”飞船已进入离地面约200公里高的预定轨道,飞船一切系统工作正常。

  安萨里在进入飞船前兴奋地对媒体说:“来这儿我真的是太高兴了。”在场的数十人中包括她的丈夫、母亲和其他亲戚。现场观看发射的还有另外两名宇航员的家属以及一些官员。

  按照计划,在未来的两天中,“联盟”飞船将逐渐接近并最终追上绕地球飞行的国际空间站。对接时间预计为莫斯科时间20日9时28分(北京时间13时28分)。

  在空间站停留9天

  安萨里将在国际空间站上停留约9天。安萨里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专访时说:“我知道,人们一定会非常关注这次太空之旅,从我博客上人们的留言就能强烈体会到这一点。所以,太空旅行期间,除了拍照、录像,我还要不断更新自己的博客。”另外,除了饱览太空风光外,工程师出身的安萨里还要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29日,她将搭乘目前与国际空间站对接飞行的俄“联盟TMA-8”飞船与国际空间站第13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一道返回地面。

  与安萨里的短期观光不同,俄罗斯宇航员秋林和美国宇航员阿莱格里亚将在国际空间站上生活和工作长达约半年,其间他们将承担空间站建设重任。阿莱格里亚在升空前总结说,继续自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一度陷于停顿的国际空间站建设,将是他们未来半年的核心任务。

  两千万圆儿时梦想

  安萨里的这次太空旅游机会应该说是“捡”来的。原本飞船上的这个位置属于日本人榎本大辅,安萨里只是作为后备人选同期接受培训。榎本大辅在最后的体检中由于查出肾结石被刷了下来,安萨里取而代之。在长达半年多的培训中,安萨里接受了各种常人难以想像的太空飞行训练,甚至还学习了俄语,以便与培训人员及飞船内的同伴交流。

  这次太空游要价不菲,安萨里为此行支付了2000万美元。当然,对于美国电信界这位女强人的巨额资产来说,这只不过是“九牛一毛”。安萨里对科技一直情有独钟,从小就梦想有朝一日到太空探险。谈到这次太空旅行,安萨里在她最近的博客里写道:“我们一路颠簸着到达拜科努尔,旅途充满艰难险阻。但重要的是,我坚持了自己的梦想,没有迷失方向。”

  安萨里希望自己的生活经历和这次太空之旅能够鼓舞全世界的年轻人,带动女同胞们不断努力探索。德新社评论说,安萨里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将使女性步入太空的进程前进一大步。

  -人物

  女强人创下三项纪录

  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安萨里的太空之旅创下多项纪录。安萨里称,希望此次旅行能让伊朗人看到生活中积极的一面。

  安萨里是“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首名进入太空的女穆斯林”和“首名上太空的伊朗裔”,一人创下三项纪录,备受全球媒体关注。

  安萨里生于伊朗,少女时代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度过,1984年离开伊朗移居美国。初到美国,她首先攻克语言关,进入大学攻读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一家电信公司,年薪不到3万美元。结婚后,她和丈夫双双辞职,倾其所有,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逐渐在电信界崛起,堪称美国电信界女强人,总资产达数亿美元。

  尽管已经加入美国籍,但安萨里对伊朗仍怀有很深的感情。由于美国将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国家,安萨里已被要求去掉宇航服上的伊朗国旗等含有政治意义的图案。安萨里17日说,她将改带一面伊朗国旗上天。

  安萨里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她的太空之旅能让伊朗人看到生活中积极的一面,因为伊朗人现在“听到的所有事情都是那么让人压抑,人们整日都在谈论战争和流血”。

  -链接

  太空之旅遭遇性别问题

  俄罗斯科学家经过长时间实验得出结论,认为女性参与太空之旅会加大发生“摩擦”的可能性。不过,英国宇航员沙曼却不这么认为。

  俄罗斯科学家早些时候曾进行过一项长时间封闭环境的实验,模拟2年的

火星之旅。科学家后来得出结论,认为女性参与太空之旅会加大发生“摩擦”的可能性。

  1991年曾造访前苏联“和平”号轨道站的英国宇航员沙曼认为:“太空旅行对男性和女性来说没有什么差别。”的确,迄今已有数名女宇航员抵达国际空间站,其中一位名叫惠特森的女性在2002还曾在太空飞行6个月之久。

  男宇航员们承认,如果身边有女同事,他们会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然而失重环境下,同事之间互相修剪头发有可能造成创伤。不过,安萨里的同事对此并无担忧。秋林说:“安萨里一定能够和我们顺利完成任务。”谈到安萨里,没人相信她会在旅途中彻底不顾自己优雅的女性形象。虽然她不会带上整套化妆品,不过保湿霜、唇膏和

护肤液还是她的必备之物。

  三富翁两千万美元游太空

  安萨里委托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安排这次太空之旅。在她之前,全世界仅有3人曾自掏腰包购买2000万美元的“门票”进入太空。他们分别是美国富翁丹尼斯·蒂托、美国一公司总裁格雷戈里·奥尔森和南非商人马克·沙特尔沃思。

  人类太空旅游几大线路

  安萨里的太空之行再次激起人们对太空旅游的兴趣。目前,各国航天机构和一些私营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太空旅游的不同途径,太空在不远的将来有望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旅游目的地。

  国际空间站游

  轨道飞行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旅游。能够实现轨道旅游的目前主要是国际空间站,可供游客往返空间站的“交通工具”主要是俄罗斯“联盟”飞船和美国航天飞机。但赴空间站一游“票价”太贵,安萨里和此前的3名男性太空游客每人都支付了2000万美元。如此高昂的费用对普通人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一般人根本玩不起。

  准太空游

  “准太空游”主要包括飞机的抛物线飞行、接近太空的高空飞行和亚轨道飞行。

  抛物线飞行只能让游客体验约半分钟的太空失重感觉,宇航员在训练时为了体验失重通常也是采用这种方法。接近太空的高空飞行能让游客体验身处极高空时才有的感觉,当游客飞到距地面约18公里的高空时,便可看到脚下地球的地形曲线和头顶黑暗的天空。俄罗斯等国目前计划利用一些高性能飞机来实施抛物线飞行和接近太空的高空飞行,费用约为5000美元至1万美元。

  亚轨道飞行能产生几分钟的失重。2004年,美国一私企研发的载人飞船“宇宙飞船一号”曾在不到一周内两次往返太空和地面,该飞船在

火箭发动机熄火和再入大气层期间能产生几分钟的失重。这种飞行的价格约为每人每次10万美元。

  太空旅馆

  美国一家大型连锁旅馆集团创始人比奇洛创立了比奇洛航天公司,今年7月成功将世界上第一个“太空旅馆”试验舱“创始一号”送入距地面约500公里的轨道。比奇洛梦想建造世界上第一座由若干充气太空舱组合而成的私营空间站。计划中的这一空间站将是一个综合商业设施,包括旅馆和购物中心等。在“太空旅馆”住宿一晚的费用估计最低为100万美元。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