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医理论现代化研究存在方向性偏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02 科学时报

  本报记者 保婷婷

  由于没有清楚认识到中医研究与发展的两类模式,在不应投入的项目上浪费了大量经费,而真正需要经费的项目却得不到资助。在2006北京国际健康论坛上,有关专家认为——中医理论现代化研究存在方向性偏差

  中医理论现代化研究是我国独有的医学研究领域,没有国外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需进行原创性的理论思维和实验研究。但由于我国科学界没有掌握这项研究的特殊性,使我国在该研究领域中长期存在着方向性偏差。在9月16日开幕的由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和北京市科协等共办的2006北京国际健康论坛上,深圳市人民医院研究员申维玺、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陈飞松、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共同发表了题为《阐明中医诊治疾病的科学原理 提高人类健康水平》报告,报告阐述了中医药调节人体自稳态平衡的作用点和中医诊治疾病的现代医学原理,以及他们对中医现代化研究的思考。

  理论研究才是实现中医理论现代化的关键

  长期以来,我国科学界一直认为实验研究可以实现中医理论的现代化,所以,一旦国家提到要重视中医研究,就是拼命向国家伸手要钱,进行所谓探索性实验研究。三位研究者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理论研究才是中医理论现代化研究的关键。申维玺研究员谈到,中医理论的核心是“证”,用西医理论阐明中医证的概念、病与证的关系等是实现中医理论现代化的基础,但这些问题都属于纯理论研究解决的科学问题;中医证的本质和复方中药的作用机理等也基本上属于理论研究才能解决的科学问题。

  复方中药作用机理研究存在常识性错误

  为了阐明复方中药治疗疾病的科学原理,数十年来,国家投入巨资进行研究,但得出的结论是:复方中药对于人体的各种物质(神经递质、激素、细胞因子、酶、基因等)都有治疗作用。

  申维玺说,根据一般的科学原理和常识,可以显而易见地推断出这个结论是错误的,也不会得到国外科学界的认可,因为它混淆了药物的基本作用机理和人类疾病过程中的继发性改变。他举例说,细菌性肺炎是由于细菌在肺内生长繁殖引起的全身性疾病,用抗菌素杀死细菌后,全身性的症状都会随之好转。抗菌素的作用机理是杀死细菌,其他的变化是抗菌素杀死细菌后人体内的继发性改变,是机体自身调节的结果,不能说抗菌素的作用机理是对于人体整体调节的结果。复方中药的成分虽然较多,但仍然会遵从这一基本规律,有其基本的作用机理和人体内的继发性改变,而不会是目前的研究结论。申维玺等人认为,复方中药的作用机理是一个理论研究才能解决的科学问题,实验研究的作用仅是理论研究找到复方中药的作用机理后加以验证而已,他们的研究表明:复方中药的作用机理是调节细胞因子网络的异常功能状态。

  中医研究和发展应当采取两种不同方式

  长期以来,我国对于中医的研究和发展模式争论不休:有中医理论现代化研究的反对者,亦有赞同者。虽然这些观点都各有其道理,但大都有所偏颇。其实,我国的中医研究和发展应当采取两种不同的模式:

  第一种是中医自身研究和发展的模式:由于生命现象的复杂性,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中医完全可以按照自身的发展模式进行研究,这类研究以完善自身理论体系和提高疾病疗效为重点。中医是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性理论体系,并不像西医那样是通过实验研究发展起来的科学理论体系,因此,不需要国家投入太多经费,也不需要进行很多无关的实验研究。

  第二种是中医理论现代化研究和发展的模式:这要用现代科学理论阐明中医理论中蕴藏的科学内涵,让国内外的西医明白中医理论,这种发展模式需要国家适当的经费投入;由于这类研究是用现代科学理论阐明中医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科学最新理论技术最为关键,因此,这类研究需要中医和西医的共同参与,但懂中医的西医人员会更有优势。长期以来,由于我国没有清楚地认识到这两类研究模式,在不应该投入的项目上浪费了大量经费,而真正需要经费投入的项目却得不到资助。

  中医研究为何半个世纪未获突破

  国家每年投入巨额经费进行中医基础研究的最大目的是想用西医理论阐明中医理论,让国内外的西医明白和接受中医药理论,实现中医理论的现代化和国际化。但从整体水平来讲,半个世纪的中医理论现代化研究一直都属于探索性研究;由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这些项目都无法从整体水平上阐明中医诊治疾病的科学原理,致使我国的中医理论现代化研究也没有取得根本突破。

  申维玺等人的分析认为,50年研究不能取得突破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中医理论现代化是一个跨学科的科学难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学科知识背景(中医、西医、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等)的创新型人才,需要能够从整体水平把握住中医和西医的发展趋势、全面掌握医学领域里的新理论和新进展的创新型人才。而缺乏多学科综合知识的人才正是这项研究难以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第二,虽然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国家也很重视这项研究,但由于这项研究夹在中医和西医之间,西医人员大都不相信或不大懂中医理论,不愿意或没有兴趣进行这类研究;中医人员受中医思维的局限性,或者掌握的西医知识不够全面,或者缺少系统的分子生物学知识等原因,也难以解决这个需要多学科知识的战略性研究项目。

  (保婷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