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鼠疫并未远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58 科学时报

  本报记者 潘锋

  在9月17日举行的“2006年科协年会——动物疾病与人类健康”论坛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汪诚信指出:虽然《疫情监测》等有关资料显示,2000~2005年在我国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总人数上升的情况下,鼠疫等3类人鼠共患病的发病人数大体上保持下降趋势,目前的发病
人数不多,但鼠疫的潜在威胁依然很大。

  鼠疫是鼠疫杆菌引发的致死性极高的恶性传染病,被列为我国甲类传染病之首,又被称为“一号病”。鼠疫的传染性极强,病死率很高:19世纪鼠疫曾造成欧洲1/3人口死亡;1910~1911年,中国东北有6万余人死于肺鼠疫,1920~1921年间又有一次大规模肺鼠疫暴发流行,造成近万人死亡。20世纪80年代,印度暴发了一场鼠疫,造成500多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此后,马达加斯加、乌干达等国也相继暴发了鼠疫流行。

  汪诚信介绍说,鼠疫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其地方性特征比较明显,一般不会向外扩展。目前对我国威胁最大的是旱獭鼠疫,它是一种古老的鼠疫,主要在青海、甘肃、西藏一带流行。汪诚信说,交通设施的改善以及人员交往和流动的日渐频繁,给鼠疫远距离传播带来了便利条件,应高度关注染疫动物的远距离贩运和食用染疫动物问题。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鼠疫发病人数虽然每年很少,但并未被彻底控制。

卫生部的资料显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鼠疫开始活跃。我国的鼠疫疫情也呈现上升趋势,新疫源县不断出现,部分鼠疫静息疫源地重新活跃,动物鼠疫流行范围逐渐扩大;鼠疫疫情向城市、人口密集区逼近;交通日益发达,增加了鼠疫远距离传播的机会。目前,我国鼠疫疫源地分布于19个省(区),286个县(市、旗),疫源地面积115万平方公里。

  “预防鼠疫重在监测。”汪诚信说,鼠传疾病在不同年份、不同地区的流行强度变幅较大,为了掌握主动,应在重点地区有计划地开展监测活动,以期了解疾病的动态与发展,及时采取措施。同时,在鼠疫多发季节,要积极开展鼠疫交通检疫工作,对来自鼠疫疫源地的旱獭等进行检疫。

  但汪诚信也表示,由于我国鼠疫区面积辽阔,不仅难以做到及时治理,而且有效监测也很困难。同时,鼠疫防治在技术和组织上尚未从旧观念中解放出来,难以适应当前形势。如在紧急处理鼠疫疫情时,要求灭鼠尽快见效,但绝大多数合适的灭鼠剂作用缓慢。汪诚信最后说,由于目前对鼠疫等人鼠共患病的形成、保存、传播和流行规律掌握不够,人类在与鼠疫的博弈中尚未完全掌握主动权,同时不排除新病种的出现,例如鼠类与SARS是否有关还有待调查,人鼠共患病防治任重道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