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世界首位太空女游客上天专题 > 正文

首名太空女游客今日启程圆梦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4:21 南方新闻网

  人物

  远在伊朗东北部被两条山脉环抱的马什哈德,一名年轻女孩在阳台上仰望星辰,目光远眺,燃起梦想。

  “我会惊奇地躺在那里注视着,那时我还很小,却对宇宙如此痴迷,每每不能释怀。
”当年的女孩如今如此评说往事。

  当富于探险精神的美国女企业家阿努什·安萨里准备于18日成为首名女性太空游客时,那个女孩的童年梦想即将由她自己变成现实。

  “在这个世界上,你必须成为你希望看到的改变

  ——圣雄甘地名言,安萨里的座右铭

  我们一路颠簸着到达拜科努尔,旅途充满艰难险阻。但重要的是,我坚持了自己的梦想,没有迷失方向。

  ——安萨里”

  按照计划,安萨里搭乘的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将于18日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起飞,与她同行的还有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和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宇航员迈克尔·洛佩兹·阿莱格里亚,一起完成国际空间站的乘员调换飞行任务。28日,她将与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和杰弗里·威廉姆斯一同返回地球。

  当年的那名伊朗女孩,如今的美国女企业家安萨里将成为第四位自费造访国际空间站的宇宙探险者。

  颇有微词

  不愿被人说成“太空游客”

  谈到数月来在俄罗斯星城(Star City)和美国休斯敦约翰逊太空中心接受的训练,安萨里表示她乐在其中。她完成了困难的训练任务,包括学习俄语,尽管之前她已经会说波斯语、法语和英语。

  俄罗斯太空官员并不愿给安萨里冠以“游客”之名。因为安萨里此次将利用8天的国际空间站驻留时间开展科学研究项目。

  对于被称为“太空游客”,安萨里自己也表示难以苟同:“游客是那种买了票以后就可以去某处的人,他们不需要接受6个月的训练,包括水中和陆地求生,以及操作太空船的所有系统。”

  感怀身世

  佩戴伊朗和美国国旗徽章

  进行太空之旅时,安萨里将在自己的宇航服上同时佩戴美国国旗和伊朗国旗徽章。在被问及为什么要这样做时,安萨里表示正是这两个两国成就了现在的她,“我生在伊朗,直到16岁移居美国。所以我的根在伊朗,感觉与那里的人民和文化十分亲近。”

  安萨里说她已经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祝福,包括来自伊朗的,特别是那里的女孩和妇女。安萨里说:“在世界的远方,女性参与科技工作并不被鼓励,我希望能影响到那里的女孩和妇女。她们应该保持对科技的信仰,继续做下去。”

  安萨里的座右铭是圣雄甘地的名言——“在这个世界上,你必须成为你希望看到的改变”。“这正是我在努力去做的。”安萨里说。自从少年时移居美国,她便相信科学技术改变世界,对科技一直情有独钟。

  谈到这次太空旅行,安萨里在她最近的博客里写道:“我们一路颠簸着到达拜科努尔,旅途充满艰难险阻。但重要的是,我坚持了自己的梦想,没有迷失方向。”

  安萨里16岁时随家庭移居美国,那时她还不会说英语。不过她很快跨越了语言障碍,得到了乔治·梅森大学电子学和计算机工程学学士学位,而后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得到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目前,她还在加紧修习澳大利亚斯威本国立科技大学的天文学硕士学位。)

  毕业之后,安萨里进入美国MCI通讯公司工程事务部工作,并在那里与后来的丈夫哈米德·安萨里相遇。1993年,她成功说服哈米德一同离开MCI开创自己的电讯公司。他们的“电信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发展,获得多项主要的科技专利权,后来安萨里将其以数亿美元的价格卖出。随后夫妇俩创办了一家数码科技和投资公司——著名的Prodea Systems公司,如今正是该公司出资赞助了安萨里的太空飞行。

  2000年,她赢得了美国《女经理人》杂志评出的优秀企业家奖,她的照片成为了那期杂志的封面。次年,她又荣登美国《财富》杂志“40岁以下赚钱最多的人”榜单,据该杂志的估算,她当时的财产达到了1.8亿美元。

  心系太空

  热心投身私人太空飞行

  安萨里并不是刚刚与太空结缘。实际上在2001年,她和她的姐夫阿米尔共同捐助数百万美元买下冠名权,设立了“安萨里X大奖”。该奖项奖金总额1000万美元,用以奖励首家在两周内发射可重复使用的载人飞行器进入亚轨道空间两次的私人公司。

  伯特·鲁坦设计的“太空飞船一号”在2004年摘得这一大奖。就在鲁坦表示会加入冒险家大亨理查德·布兰森的维京银河公司,开发能在2008年投入使用的大型商用太空飞船时,安萨里第一个预订了座位。

  安萨里今年还与美国太空冒险公司签订协议,由Prodea Systems公司出资合作开发另一种可搭载五人进入地球亚轨道的飞行器。太空冒险公司总裁埃里克·安德森表示,该飞行器名为“探险家”,将由俄罗斯宇航局负责设计制造。

  美国“国家太空社会”组织执行理事乔治·怀特塞兹评价道:“她(安萨里)的兴趣是长期的,源自对于太空深深的爱。他代表了女性的潜能,只要给予机会,女性也能成为私人太空飞行的先驱。”

  作为第48名进入太空的女性,安萨里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将使女性步入太空的进程前进一大步。

  临时上阵

  想在太空中好好看看故乡

  18日的飞行对于安萨里来说可谓既期盼又意外。因为原本要参与飞行的是日本商人夏本大辅,他已经接受了数月的训练,但是在8月20日,俄罗斯宇航局宣布夏本大辅体检不合格。结果作为候补的安萨里顶替了上来。

  安萨里对夏本大辅的意外退出表示遗憾,但是她将欣然抓住这一机会。“太空一直是我心中的一部分,我会与任何能让我飞行的人为伍。”她说。

  不过,“临时上阵”让安萨里不得不放弃一些她原想从事的私人太空实验,但是她表示仍将参与欧洲宇航局要求的太空实验,用

数码相机摄影留念,或许还能用自带的无线电与世界各地的人交谈。

  “我已经想好了要在太空中拍哪些地方的照片了,我想亲自在空中观看那些地方,我想看看我在伊朗长大的家乡,在那里我第一次仰望星辰。”

  插曲

  性别成问题?

  1961年尤里·加加林首次太空飞行成功后,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在1963年成为第一位到达太空的女性。1991年曾造访原苏联“和平”号轨道站的英国宇航员海伦·沙曼认为:“太空旅行对男性和女性来说没有什么差别。”的确,迄今已有数名女宇航员抵达国际空间站,其中一位名叫佩姬·惠特森的女性在2002还曾在太空飞行6个月之久。

  不过,俄罗斯科学家早些时候曾进行过一项长时间封闭环境的实验,模拟2年的火星之旅。科学家后来得出结论,认为女性参与太空之旅会加大发生“摩擦”的可能性。

  男宇航员们承认,如果身边有女同事,他们会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然而失重环境下,同事之间互相修剪头发有可能造成创伤。惠特森回忆说,2002年她与宇航员瓦列里·科尔尊一同进行太空旅行时,曾请对方帮她剪头发,“他当时非常紧张,对我说他的心脏都快受不了了”。

  不过,安萨里的同事对此并无担忧。“我们喜欢有新鲜事发生,阿努什一定能够和我们顺利完成任务,”秋林说。谈到安萨里,没人相信她会在旅途中彻底不顾自己优雅的女性形象。虽然她不会带上整套化妆品,不过保湿霜、唇膏和

护肤液还是她的必备之物。

  新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