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经常加班熬夜诱发淋巴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2:5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经常加班、熬夜,免疫力降低……这些无不与淋巴瘤发病逐渐年轻化的趋势有关。在昨天举行的“世界淋巴瘤宣传日”专家研讨会上,长海医院血液科主任王健民教授提醒,由于淋巴瘤初期没有痛感,多数病人很容易误认为只是感冒或劳累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尤其是中青年人如果不及时检查将极其危险。

  据统计显示,在3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群中,淋巴瘤的发病率位居肿瘤发病前三位。
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志祥教授告诉记者:“不明原因的长期低热或周期性发热等情况经常反复出现,都应考虑恶性淋巴瘤的可能性。特别是伴有皮痒、多汗、消瘦以及发现浅表淋巴结肿大等。据统计,大约有10%的患者以发热、皮疹、多汗和消瘦等全身症状为最早出现的临床表现。”

  王健民教授认为,有长期不规范从事射线技术工作、与化学药品等有过不良接触史的人群都可能导致淋巴瘤。此外,如今工作节奏日益加快,工作压力过大,中青年人不能及时释放心理压力等也可能诱发疾病。

  目前,在西方国家,淋巴瘤的发病率大约为十万分之十几左右;而在我国,只有十万分之二至三左右。显而易见,发达地区的人群发病率更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现代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专家提醒,由于恶性淋巴瘤表现比较隐匿,不易被察觉,因此,一些早期信号特别值得重视。比如:无明确原因的无痛性淋巴结肿大等。但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就诊,治愈率将会大大提高。

  据最新研究,淋巴瘤已有望成为一种可治愈的疾病。目前对淋巴瘤以免疫化疗为主的治疗措施经国际国内多项研究表明,患者临床疗效、无病生存期、总生存都得到明显延长,使治愈淋巴瘤成为可能。

  作者: 记者许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