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超级稻研究与推广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9:5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7日电 (记者姚润丰 葛素红) “中国超级稻研究计划”实施10年来,伴随着一批高产、优质超级稻新品种的相继培育成功,超级稻为提高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出巨大贡献。统计显示,1999年至2005年已在生产上推广种植超级稻新品种约2亿亩,覆盖了我国长江流域稻区、华南稻区和东北稻区,累计增产稻谷120亿公斤。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此间举行的中国超级稻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说,超级稻是我国水
稻科技发展的重要突破。上世纪五十年代,水稻矮化育种取得成功,七十年代又培育成功杂交稻并迅速推广,不仅实现了我国水稻单产的两次飞跃,而且推进了第一次世界“绿色革命”,为世界粮食生产作出重要贡献。九十年代后,我国科学家在吸收国际先进理论和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理想株型塑造与强优势利用相结合”的超级稻育种技术路线,并成功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稻新品种。

  危朝安介绍说,农业部启动“中国超级稻研究计划”10年来,经过广大水稻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获得了一批超高产水稻育种材料,成功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超级稻新品种。2000年和2005年分别突破了百亩连片单产700公斤每亩的第一期目标和800公斤每亩的第二期目标。目前经过专家评审认定的49个超级稻品种,如两优培九、沈农265、Ⅱ优明86、协优9308、D优527、国稻6号等,总体表现产量潜力大、品质好、抗病性强,深受农民欢迎,已开始在生产上发挥大面积的增产作用。根据2005年的对比调查,超级稻品种大面积亩产一般能比普通品种增产60公斤。

  记者了解到,今年,农业部组织东北三省示范推广种植了沈农、吉粳等系列的超级稻品种14个,合计种植面积达1300万亩,占全区水稻种植面积的26%。经专家抽样测产,大面积平均亩产将超过600公斤,比当地普通品种和高产品种分别增产15%和10%,更比“十五”期间及2005年东北三省水稻平均亩产提高100公斤以上,增产幅度高达20%以上。

  超级稻是采用理想株型塑造与籼粳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兼顾品质与抗性的技术路线选育的大幅度提高产量(大面积推广增产15%)的新型水稻品种。我国超级稻育种研究主要包括南方的超级杂交稻和北方的常规超级稻两大部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