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绕月探测数据不得被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2:53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绕月探测数据不得被垄断
董一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所有数据将提供给专家委员会,并组织全国科学家开展研究

  晨报讯(记者 彭岚兰)今年年底前,绕月工程的五大核心系统将完成正样产品的研制、集成、调试,各系统间完成联调和试运行,进入待命状态,做好升空前的充分准备。日前,中国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向媒体透露了这一消息。

  任何单位和个人

  不得垄断探测数据

  9月15日下午,中国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在“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进百校”活动的首场科普报告中介绍说,我国正在组织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的专家,筹备建立绕月探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所获取的全部科学数据将向绕月探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提供,组织全国的科学家开展研究,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绕月探测所获取的全部科学数据不得由任何单位和个人所垄断。

  首期绕月花费14亿

  相当于建两公里地铁

  月球探测工程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又划分为“绕、落、回”三期,首期绕月探测的总经费是14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在北京修建约两公里地铁所需的费用,不是天文数字,更不会拖国家建设的后腿,将会切实推动我国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绕月卫星将绘制

  最全面月球三维地图

  “一期工程的第一个科学目标就是要绘制一张全月球的三维地图和其他一系列图件,应该比前人做得都要好,是比较全面的全月球的三维地图。”欧阳自远告诉记者。

  第二个科学目标是分析月球14种元素、矿物与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目前美国已经成功完成了五种元素的探测,中国还要另外探测9种,难度相当大;第三是探测月壤的特征并估算月壤厚度,估算氦-3资源量。第四是要探测地月空间环境,对4万至40万公里间的辽阔地月空间环境进行探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