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探月科学家力挺美登月真实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2:28 京华时报

  称家里有5块阿波罗从月球带回来的陨石

  本报综合消息 前天,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力挺阿波罗登月照片的真实性,并对阿波罗探月工程的贡献高度赞扬。欧阳自远是在中国科协组织的“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进百校”,给北京十一学校的学生们做的首场科普报告中特意提到这一点的。

  欧阳自远说:“我做过阿波罗样品研究,可以确认照片是真的。”欧阳自远告诉学生们自己家里就有5块阿波罗从月球带回来的陨石,引起了学生们的好奇与惊叹。

  欧阳自远用初中学生都能理解的力学原理解释说,宇航员在月表插下旗杆时,可能用力过猛,瞬间松手造成旗杆左右摇摆。由于月球表面是真空环境,没有空气摩擦的阻力作用,旗杆的摆幅较大而持久,从而带动上部的旗帜抖动,而拍摄时无法控制,只能一直拍下来。“国旗的摇摆恰恰反映照片是真的”。

  欧阳自远还高度称赞了“阿波罗”工程产生的3000多项技术成果,“现在人类还得益于此,这项工程的投入产出比是一比十四,现在还没有哪项工程超过它。”

  “阿波罗登月”是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最富传奇性的人类对太空的探险活动。但近年来有美国人对是否把国旗插到了月球上产生了怀疑。(钟欣)

  -链接·对“阿波罗”登月的质疑

  实验室内表演登月过程

  自称参与了“阿波罗”登月计划工作的美国教授比尔·凯恩曾写了一本名为《我们从未登上月球》的书,书中对“阿波罗”登月计划列举了一些疑点,甚至认为:载有宇航员的

火箭确实发射了,但目标不是月球,而是人迹罕至的南极,在那里指令舱弹出火箭,并被军用飞机回收。随后宇航员在地球上的实验室内表演登月过程。

  登月录像是在地球摄制

  美国著名物理学教授哈姆雷特等人士肯定“骗局论”,他们提出6点质疑,认为“阿波罗”登月照片纯属伪造,登月录像带在地球上摄制,通过录像分析,宇航员在月面的跳跃动作、高度与地面近似,而不符合月面行走特征。

  俄研究人员也表示怀疑

  俄罗斯研究人员戈尔多夫公开发表文章对美国拍摄的登月照片表示怀疑。他认为,所谓美国宇航员在月球上拍摄的所有照片和摄像记录,都是在好莱坞摄影棚中制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