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讲解冥王星降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4: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讲解冥王星降级(图)
北京天文馆朱进馆长

9月16日14:00至16:00,全国科普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Newton科学世界》和《天文爱好者》杂志社联合主办,特约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北京天文馆朱进馆长与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少年对话。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讲解冥王星降级:

很高兴有这次机会在这跟大家对话,我就把这次有关冥王星,特别是国际天文联合会关于行星定义的情况跟大家说一下。因为这件事,虽然天文界关注的面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大,但是实际上这件事确实也是这次大会上引起大家关注的事,而且也是媒体、公众各个方面有非常多的关注。包括定义整个通过以后,现在不断的还有新的事出来,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媒体的报道。

时间关系,我非常简单的把结论给大家说一下,因为关于这件事很多媒体说的有一些不是特别确切的地方。为什么这次冥王星为降级呢?原因很简单,实际上我们现在对于太阳系的认识,跟冥王星刚被发现的时候,现在已经有了比较大的不一样。实际上后来天文学家已经知道,不光是冥王星本身的问题,大家可能看到冥王星本身质量很小,个头也比较小,轨道也不是非常标准的圆轨道,而且不是在黄道面上运动的,这实际上都是它本身的问题。但是最大的,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知道冥王星并不是像其他的八颗行星一样,在一个很简单,很单纯的轨道上绕太阳运动,在冥王星的轨道附近存在一大堆的小天体,这些天体我们称之为海王外天体,这些天体我们从1992年发现第一颗,从2000年开始在这个带上发现接近冥王星大小的,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1000多颗。现在推断在冥王星轨道附近,和冥王星以及绕太阳转的直径大于100公里的在10万颗左右,很像小行星带的情况。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在冥王星这个轨道上也有很多的小天体,如果说小个的,一公里以上的就是上百万颗了。这么的多小天体和冥王星一起在一个轨道运动,冥王星只是最早被发现的,而且它也不是最大的。

所以,因为这个原因,从天文学的角度,如果冥王星现在被发现,他肯定不会被当做大行星了,这件事是天文学上非常明确的事。所以,大家看到媒体上天文学家关于这件事有很多讨论,目前一直现在有一些天文学家在网上联名对国际天文联合会的决议表示不同的意见。但是,实际上背景是什么?实际上大家讨论或者争论的前提不是冥王星要不要被降级,冥王星被降级这个事在天文学上是很明显的事,就是这件事只会有非常少的天文学家会觉得因为其他的原因不被降级。那么现在争论的点在哪呢?就是怎么降级,将是现在它肯定不能和那八个放在一起了,从我们公平性的角度和以后操作的角度都不能放在一起了。那么,怎么办?怎么搞一个在学术上很严密的,当然这个实现是通过怎么给行星做一个定义,然后拿下。但是,怎么找一个天文学上没有问题,很严谨的一个说法。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争论,最主要的根源是在这个地方,这件事最简单的处理,如果纯天文的角度,不考虑非天文的要素,我个人认为很简单,以前是九大行星,现在就叫八大行星就可以了。但是,因为以前关于行星是没有一个好的定义的,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为了给它一个定义,为了给大家有所交代,有很多人喜欢冥王星,所以现在就有了这个讨论,出台了这个决议,这个决议实际上中间经过了很多的讨论,所有引起争议的观点都不谈了。所以,通过的决议是一个非常概念性的,一个非常简单的定义,这个定义本身确实也有些问题。现在这个事的情况就是这样。

这两天的情况是什么样呢?现在冥王星不叫行星了,所以对天文学科研方面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为什么着急做这件事,就是新发现的比冥王星的天体的命名的问题,这个事完了之后,大家注意到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已经为冥王星,以及比较大的这个星星,都给了正式的太阳系小天体的编号,但是命名不是,以前发现者是希望叫奇纳,但是按照新的定义框架以后,起了另外一个名字叫伊瑞斯,这是一个

神话里面专门跟不合有关的神的名字,到底怎么翻译,还在商量,大家有什么建议也可以赶紧说。包括它的卫星也起了一个名字,这里面都有很多的故事,都跟以前的卫星和冥王星的命名有关系,他起的是一个不要法律的一个神的名字,是伊瑞斯的女儿的名字。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肯定三年一个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还会重新定义,但是冥王星本身肯定和那八颗行星是有本质的区别,这件事是不会改变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