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上首位女仿生人亮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0: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世界上首位女仿生人亮相(组图)
新型假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世界上首位女仿生人亮相(组图)
用大脑控制的仿生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医生介绍了世界上首位“无敌女金刚”----一位装了最先进的假肢的女性。据估计,仿生臂的制作成本只是虚构影片《无敌金刚》中标价的百分之一。

  14日,26岁的克劳蒂娜·米切尔第一次公开露面媒体,她表示,她新安装的价值6万美元的,靠意念操作的手臂非常酷,而且,它让她有了重新拥抱生活的感觉。克劳蒂娜·米
切尔演示了她的新手臂。她说:“它帮助我克服了截肢手术的心理压力,它让我感觉自己处于科技的边缘。” 米切尔表示,当她的中年医生第一次称她为“无敌女金刚”时,她还不理解20世纪70年代风靡欧美的科幻电视剧《无敌金刚》中提到的这个称呼。她说,这种技术让她想起了阿诺德·施瓦辛格的电影《终结者》。但是,她补充说:“这不是电影,这是真实的事情。”

  米切尔表示,她的人造手臂用起来就象是人的正常肢体一样自如,她说:“我只需想,让我的手张开吧,它就张开了。”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米切尔在看过最初男性患者仿生实验资料之后马上和

医院取得联系,医生表示,她是第一个与他们联系的患者,米切尔骑
摩托车
出事被迫截去左臂,但是,现在这个新装置已经改变了她的前景,明年,她计划上大学开始自己的新生活。

  米切尔女士用“实验性的,情绪化的”来描述她的电脑化和机动化的手臂,但是,她仍然把它视为一个项迹,她说:“在手术前,我曾怀疑我永远不能回到原来的生活中了。是这只手臂让我重返生活,它比我想象的更值得,更有用,现在,我很自信,我独立了。”

  仿生手臂通过更改神经路线,原来从大脑到手的神经被中断了,现在改变方向从肩部到胸部,在胸部长成肌肉,然后,从这里通过电极把指令传给仿生手臂。芝加哥康复中心的托德·库肯是发明这种技术的医疗组的主任,他表示,电极和11磅重的手臂上的电脑相连,手臂是由6个发电机交替控制。他说:“这种技术最令人兴奋的是我们不需要在身体中植入任何东西。”这种仿生手臂不仅让使用者捡拾相对较小的一些物品,如饮料瓶,而且还能提供“感觉回馈”,使用者能感觉到热或者冷,医生表示,这种手术与工程相结合的仿生肢体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未来的仿生肢体还会提供触觉。

  这种装置造价大约32000英镑,在手术室位患者安装需要5个小时,然后,病人们必须等上5个月,直到改变方向的神经能用来控制手臂为止。米切尔表示,对于被截肢的人,每天能使用仿生手臂达到自己的目的就是一个难以置信的进步,例如举过他们的头顶,她笑逐颜开地说:“昨天晚上,我第一次自己切的牛排。库肯表示,这种程序让人看到了希望,例如,今年下旬它将被用于帮助从

伊拉克和阿富汗回来的,受过重伤的美国士兵。在战争中,至少450个士兵失去了胳膊,目前,医生们正在申请加入芝加哥的这种程序学习如何安装这些仿生肢体。

  4年前,医生为被截去双臂的耶西·苏里瓦安装了仿生臂,此后,这种装置一直被改良,目前,最新版本被描述为具有“革命性”,医生们也在为第一只仿生腿而努力着,苏里瓦表示,在日常使用中,他的仿生臂已经毁坏了不少。但是,克劳蒂娜·米切尔的仿生臂不会毁坏。(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