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WildAid:老虎的种类及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3: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WildAid:老虎的种类及简介
资料图片:老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虎的故乡在中国,最早的虎栖息于亚洲东北部,后来逐渐分为两支,分别向西、向南方扩展,形成目前的8个亚种。它们为:

  巴里虎(Balinese Tiger),分布于印尼巴里岛,于1940年代灭绝。

  爪哇虎(Javan Tiger),分布于印尼爪哇岛,于1980年代灭绝。

  里海虎(Caspian Tiger),分布于土耳其至亚洲中部以及西部,于1970年代灭绝。

  以上三种虎已经在地球上消失。

  苏门达腊虎(Sumatran Tiger),体型最小,雄性体重100-150kg ,雌性体重75-100kg,脸部周围的颊毛较长,胡须也长,全身俄黄色,黑色条纹显著,狭窄且较密。之分布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达腊岛。

  东北虎(Siberian Tiger),虎中体型最大者。体长约158-225cm ,雄性体重达180-306kg,雌性体重100-167kg。体毛较长而密,体色较淡,身体上黑色斑纹疏。腹部的白色延伸到身体两肋部。分布于俄罗斯西伯利亚,我国东北小兴安岭和

长白山一带。

  华南虎(South China Tiger),体型较东北虎小,体长约145~180cm ,雄性 体重达150~225kg , 雌性体重90 ~120kg 。体毛教东北虎短,约40~50mm 色桔黄略近赤,背部较深,全身具黑色纵纹,色深而宽且较密。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南、西南、华南各省。据估计其野外数量现不足20 头,数量极度稀少 。

  印支虎(Indo-chinese Tiger),体型较孟加拉虎小,雄性体重145~200kg, 雌性体重80 ~ 120kg , 体毛较华南虎短,身体颜色较华南虎浅,较孟加拉 虎深,黑色条纹狭窄且黑。分布于东南亚大陆东部、越南、老挝、泰国、马来 西亚、中国和缅甸等。

  孟加拉虎(Panthera tigris tigris),雄性孟加拉虎从头至尾平均身长2.9米大约220公斤;雌性略小,测得大约2.5米长体重接近140公斤。孟加拉虎的猎物主要是野鹿和野牛。它们的领土范围估计是雌性10-39平方公里,雄性30-105平方公里。孟加拉虎的栖息地范围很广,包括很高、很冷的喜玛拉雅山针叶林、沼泽芦苇从、印度半岛的枯山上、印度北部苍翠繁茂的雨林和干燥的树林。

  东北虎

  东北(西伯利亚)虎主要生活在西伯利亚的针叶林、灌木丛和白桦林,也有少数生活在中国东北部和朝鲜北部,现在估计野生的还有360-406只。生活在动物园的东北虎大约有490只。东北虎是老虎的8个亚种中体型最大的一种,雄虎可长到3.3米长,体重可达300公斤;母虎比较小一些从头部到尾部长约2.6米,体重大约100到167公斤。

  东北虎的桔黄色要比其它种的虎淡一些。它的条纹不是黑色而是棕色,条纹的间隔比较宽。它的胸部与腹部都为白色,其颈部环有一圈非常厚实的白色毛。东北虎的主要食物是麋鹿和野猪。在俄罗斯这样的猎物分布非常不均匀而且与季节有关。结果,每只东北虎的领土范围也就非常的大了,一般一只母虎的领土为100-400平方千米,而雄虎的领土达到800-1000平方千米。

  野生虎:俄罗斯

  在上个世纪,东北虎(一般被称为西伯利亚虎),经历了四次战争、两次革命,它现在的情况非常危急,野生东北虎的数量从1940年的24只上升到了1994年的150到200只。现在保护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到1997年那而估计已有360-406只野生的西伯利亚虎了,在俄罗斯现在仍有三个老虎保护区。

  野生虎:中国

  1990年有新闻报道称在中国长白山看到东北虎,另一些则仍然在俄罗斯边境。猫科动物专家小组估计可能中国现在只有不到35只野生的东北虎。不敢肯定说,中国的东北虎数量要上升已是十分困难了,俄罗斯的东北虎才真正决定了这一虎的亚种的未来,而其它地方又太小不能让大量的老虎长期生存。 幸存的野生东北虎将会受到保护,扩大它们的栖息地并且防止它们遭到偷猎者捕杀。1992年俄罗斯关于环保的法律给老虎以法律上的保护,不管怎么说偷猎活动受到了非常大的打击。官方承认杀老虎是一项新的事业,为大多数人们解除了经济不稳定的情况,打开了中国和朝鲜的边境,并且有对传统将老虎各部分作为中药的需求。许多机构和组织尝试阻止俄罗斯人猎杀老虎和老虎的食物,禁止交易虎骨和虎皮和找回丢失的那一部分老虎的栖息地。

  华南虎

  华南虎是所有种类的老虎中最为濒临灭绝的一种。生活在中国中南部,估计世界上仅有20-30只野生华南虎,现在可能连这个数量也不到了。现在世界上还有47只华南虎生活在中国18个动物园中。华南虎是老虎最小的几个亚种中的一种。雄虎从头至尾身长估计2.5米,体重接近150公斤;母虎更小,身长估计2.3米,体重接近110公斤。它们毛皮上的条纹既短又狭窄,与孟加拉虎和西伯利亚虎比起来条纹之间的间距较大

  野生老虎:中国

  中国是唯一有华南虎栖息的国家因为残存下来的老虎中的四种都生活在中国边境:东北虎在俄罗斯的东北边境和朝鲜北部;华南虎(被认为是所有老虎的祖先)在中国的中部;印支虎和孟加拉虎在越南的南部边境和阿萨姆(印度)。老虎在中国画中是非常得宠的,通过画来表现它的凶猛和力量。

  华南虎现在的状况不太清楚。仅仅40年以前中国还有4000多只华南虎,可是政府将它们称作为害兽,从那以后,华南虎就遭到了残忍的杀害。在1987年中国科学家考察后还报告在广东山界、湖南和江西还存有华南虎,在1990年又进行了一次考察证明在中国南部广东、湖南和福建省等11处原有华南虎的地区已经见不到华南虎的踪迹了。1995年森林部的一条未经确认的报告说野生华南虎的数量已经不到20只了。

  现在的情况是近20年间有关官员在中国任何地区都未曾看见一只华南虎。中国森林部列举出21个可能存有老虎的地区而且相信中国可能仍然有20到30只野生的华南虎。最后一次发现华南虎是在十年前,这说明华南虎是现存老虎中最稀有的了,也是最为临近于灭绝的了。

  白虎

  我们所知所有的白虎都是孟加拉虎的变种,仅是颜色上的改变。只有当雌雄孟加拉虎双方都带有白色毛皮这一隐性基因的情况下,它们的幼仔才有可能成为白虎。野生的白虎是极为罕见的,现在我们只能在动物园中见到它们。白虎实际上既不是得了白化病的老虎(白化病会导致眼睛变成粉红色)也不是单独的一个老虎的亚种;它们拥有巧克力色的条纹和天蓝色的眼睛,虽然也能发现个别变种具有其它颜色的条纹和眼睛。

  第一只白色变种的虎仔被认为只是一个圈套,它被发现于丛林中,似乎已被抛弃,它被起名为莫汗,这只幼虎长大后与另一只人工饲养的有正常颜色的母虎交配,她产下了三只同样具有正常色彩的幼仔。过了几年,莫汗与其中一位女儿交配,产下了第一胎白虎幼仔----这些就是现在世界上动物园中白虎的祖先。

  孟加拉虎

  大多数孟加拉虎生活在印度,也有一些穿过了尼泊尔、孟加拉、不丹等。估计野生的孟加拉虎的数量大约3159-4715头,还有大约333头被笼养主要是在印度的动物园。白虎只是孟加拉虎的一个变种,颜色与普通老虎不同,是单纯的白色,野生白虎极为罕见,几乎见不到。

  孟加拉虎的栖息地范围很广,包括很高、很冷的喜玛拉雅山针叶林、沼泽芦苇从、印度半岛的枯山上、印度北部苍翠繁茂的雨林和干燥的树林。雄性孟加拉虎从头至尾平均身长2.9米大约220公斤;雌性略小,测得大约2.5米长体重接近140公斤。孟加拉虎的猎物主要是野鹿和野牛。它们的领土范围估计是雌性10-39平方公里,雄性30-105平方公里。

  野生老虎: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

  孟加拉虎主要生活在印度,有一小部分则是在尼泊尔的南部、孟加拉国、不丹等地区。在几十年间,野生老虎在印度的状况可以用脚印的数量和区别来估算出来,第一次在1971年估算出大约有1800头老虎,1989年有报告称老虎的数量上升到了4334头,生物学家对这个数字引起了争论,他们认为这个数字还太小了。

  猫科动物专家小组1998年估计印度还有2500到3750只孟加拉虎。这些老虎分布在66个自然保护区内,其中有20个以上并没有受到完全的保护保护。另外93-97只老虎生活在尼泊尔的三个保护区里,还有50-240只老虎生活在不丹的四个保护区内,大约360老虎生活在孟加拉国的三个保护区。通过野生的孟加拉虎的数量可以说明印度与其它亚洲国家比起来给老虎更多的保护,也可以说明偷猎和中毒是野生数量变化的潜在因素。

  印支虎

  印支虎分布在泰国的中间,在中国南部、柬埔寨、老挝、越南和马来西亚半岛也一样能发现印支虎。在这一范围内,印支虎生活在少有的山地和山区的森林中,这些地区往往在两个国家的边境处。进入这些地区是受限制的,只有生物学家才被允许进入考察。结果,对于这一地区野生老虎的状况知道得就相对少一些了。估计有1227-1785只野生的印支虎,还有大约60只生活在亚洲和美洲的动物园中。

  印支虎比起孟加拉虎来更小而且毛色更暗一些,条纹既短又狭窄。雄性印支虎平均从头至尾身长2.7米,体重大约180公斤。雌性印支虎更小,估计大约身长2.4米,体重接近115公斤。印支虎的食物是野猪、野鹿和野牛。这种老虎的地盘大小并不是太清楚,不过在理想的栖息地中一般是每100平方公里可有4到5只成虎。

  老虎在我国的分布

  东北虎

  是指所有产于中国、苏联和朝鲜北部的虎。不少动物学家承认东北虎、朝鲜虎是两个亚种,但作者同意另一派的意见,即只有一个亚种。

  东北虎在我国分布于吉林、黑龙江两省。最北达北纬48°(伊春以北),最南可达北纬41°50′-42°(中朝边界),东边可达东经133°(虎林),西边可达东经126°(通化)及127°(绥化)。南北约700多公里,东西约550公里。在这个范围内,东北虎的产地包括黑龙江北部的小兴安岭、东部的完达山脉、吉黑两省之间的张广才岭,吉林北部的威虎岭、牡丹岭、南部的长白山和老岭,可见产区几乎连绵不断。

  华南虎

  这个亚种的分布最广,数量也最多。名称虽叫华南虎,其实分布远不止华南、而是包括华东、华中、西南的广阔地区以及陕南、陇东、豫西和晋南等的个别地区。

  华南虎的分布范围,东至东经119°-120°(浙闽边境),西至东经100°左右(青川边境),南至北纬21°-22°(粤桂南端),北至北纬34°-35°(秦岭至黄河一线)。这个范围从东至西超过2000公里,由南到北超过1500公里。华南虎的分布面积比东北虎大许多倍。

  根据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中叶的情况来看,湖南和江西两省是华南虎的分布中心,数量最多。邻省广东、广西、福建、贵州则是扩散地区,数量也不少。这些省的虎,不但数量多,分布也比较均匀,省内东西南北几乎都发现过虎。这些省的邻省,如浙江、湖北、四川虎的分布不那么均匀,公限于接壤地区(如浙西、鄂西、川东等地),数量也少。再远一些,如河南(西南部)和陕西(南部)就分布更稀,数量更少了。至于晋南和陇东,只不过偶尔发现而已。

  孟加拉虎

  我国境内也产孟加拉虎,这是解放前所不知道的。五十年代后期听说西双版纳地区有虎,但没有实物证明。直到六十年代初昆明动物园展出几只虎以后,才得到证实。后来又查明西双版纳产虎的具体地点是勐腊、打洛、勐遮、西盟、普洱。

  该地区的虎存在分类问题,它究竟是孟加拉亚种,还是东南亚亚种呢?西双版纳恰恰位置于二者之间。从地图上,勐腊几乎紧邻老挝,而打洛和勐遮则与缅甸接壤,似乎两个亚种有可能在这个地区互相重叠。1975年由昆明送北京的一只雄虎,外形确实很象孟加拉虎,但仍须更多的实物才好判明。

  另一个产孟加拉虎的地区是西藏东南部波密至察隅的所谓山南地区。这个地区紧靠缅甸北部和印度长期占领的我西藏喜马拉雅山南麓,离孟加拉国也不很远,正是孟加拉虎的故乡。这个地区产虎,直到七十年代动物学工作者到该地区作区系调查,才得到肯定。据说墨脱附近的乡民套住过两只虎,可惜工作人员去迟了,皮肉已腐烂,未能制成标本。不过该地区有虎,是肯定无疑了。是孟加拉虎也是肯定无疑的。

  新疆虎

  据文献记载,新疆虎产于新疆中部腹地,由库尔勒沿着孔雀河东至罗布泊一段,但近几十年来未曾再出现。这就使人产生疑问:究竟是上个世纪有过虎而后灭绝了,还是当初误把新疆境外的虎当作新疆虎?或者说新疆虎是高加索虎向东迁徙的孑遗,还是中亚各地区的高加索虎是新疆虎更早时期向西发展的后代?这需要经过更多的调查研究,才能解答。

  世界老虎的状况

  1998年5月老虎的状况

老虎的种类 最小值 最大值
东北 ( 西伯利亚 ) 虎 P.t. altaica (Temminck 1844) 360 406
中国 30 35
朝鲜 小于 10 小于 10
俄罗斯 330( 成年 ) 371( 成年 )
巴厘虎 P.t. balica (Schwarz 1912) 灭绝于 1940 年 -
孟加拉 ( 印度 ) 虎 P.t.tigris(Linnaeus 1758) 3,176 4,556
孟加拉国 362 362
不丹 67( 成年 ) 81( 成年 )
印度 2,500 3,750
缅甸 124 231
尼泊尔 93( 成年 ) 97( 成年 )
里海虎 P.t. virgata (Illiger 1815), 以前存在于阿富汗 , 伊朗 , 中国 , 俄罗斯和土耳其 灭绝于 1970 年 -
印支虎 P.t. corbetti (Mazak 1968) 1,227 1,785
柬埔寨 150 300
中国 30 40
老挝 - -
马来西亚 491 510
缅甸 106 234
泰国 250 501
越南 200 200
爪哇虎 P.t. sondaica (Temminck 1844) 灭绝于 1980 -
华南 ( 厦门 ) 虎 P.t. amoyensis(Hilzheimer 1905),China 20 30
苏门答腊虎 P.t. sumatrae (Pocock 1929) 400 500
总计 5,183 7,227

 

  您能做些什么:

  不要购买含有老虎身体成分的制品。告诉自己的亲友,购买这类食品有可能使已经濒危的老虎品种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把自己的要求写信给政府,请他们说明正在采取什么措施取缔濒危老虎制品的非法交易。

  想更多的了解WildAid的老虎保护计划,请访问:

  www.wildaid.org

  WildAid的老虎保护计划旨在:

  提高全世界对老虎面临的危机的认识。

  促进有利于老虎数量恢复的措施。

  在全世界禁止猎取老虎的活动。

  减少对老虎制品的过度追求。

  (本文章由野生救援协会提供,未经授权不得擅自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