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专家看到“宇宙史黑暗时代”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22:3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14日电(记者钱铮)日本“昴宿星团”望远镜捕捉到了距离地球128.8亿光年的一个星系发出的光,这个迄今观测到的距地球最远的星系为人类揭示了“宇宙史黑暗时代”的一角。

  日本国立天文台在14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该机构和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设置在夏威夷的“昴宿星团”望远镜观测到了这个名为“IOK-1”的星系。

  报告说,研究人员给“昴宿星团”望远镜的主焦点相机配备了专为这次观测开发的滤光镜,这种滤光镜可以提高相机的感光度。这架望远镜在“后发星座”方向发现了41533个天体,之后专家又用微光天体分光装置进行了光谱观测,从中发现了距离地球128.8亿光年的“IOK-1”星系。这一观测结果证实,导致宇宙诞生的“大爆炸”后约7.8亿年,宇宙中就生成了早期星系。

  天文学界曾认为,宇宙诞生后的几亿年里,星系发出的光被氢气所形成的浓厚云雾遮盖,不能到达地球。但此次科学家在地球上捕捉到来自“IOK-1”星系的光线,说明当时的气体云已被星系的光线分解,宇宙开始“放晴”。

  “大爆炸”之后约38万年至9亿年的阶段被称为“宇宙史黑暗时代”。按理论推算,在这段时期内,密度大的宇宙物质因重力收缩形成了最初的星系和恒星。“昴宿星团”望远镜的上述发现使“宇宙史黑暗时代”露出了冰山一角。(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