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探测飞船成功进入火星近地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6: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据新华社 

  美国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12日说,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已完成了轨道调整和制动过程,目前正在贴近火星大气层顶端的近圆形轨道上飞行。

  这艘飞船在太平洋时间11日下午完成最后的轨道调整。当天,它的姿

  态控制发动机点火12分钟多,使其轨道变成近火星点250公里、远火星点316公里,几乎是紧贴火星大气层的上端,每天能绕火星飞十多圈。

  喷气推进实验室说,“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成功进入执行科学探测任务的飞行轨道,是一个“巨大进展”。今后两个月内,飞船将逐一打开和测试它上面搭载的多个探测仪器。从11月起,它将进入为期两年的科学探测阶段。

  这艘飞船于去年8月12日发射,今年3月进入环绕

火星的大椭圆轨道。从4月至8月间,飞船进行了漫长的“空气制动”,也就是利用火星大气的阻力逐步调整飞行轨道。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是美宇航局近30年来发射的最大、最复杂的火星探测飞船。它装载了6台新型科学仪器,可以让科学家看清火星表面一张椅子大小的物体。

  这艘飞船的科学探测和数据传输能力是以往火星探测器总和的10倍,这艘飞船将探测火星表面和内部的水资源及生命线索,为未来的火星探测寻找合适的登陆点,同时充当其他飞船或火星车向地球传输数据的中继站。(据 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