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宇航员太空行又弄丢了螺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18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两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已于12日开始了国际空间站组件的安装作业,这是三年半来的第一次。尽管有一颗小螺栓飘走丢失,但美国宇航局仍然宣布,这次太空行走是成功的。

  穿着肥大的太空服和手套,这两位“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走出空间站,开始将一个重17.5吨,像盒子一样的桁梁组装到空间站上,在这周的早些时候,这个桁梁由航天飞机
运送到空间站。这项任务包括将17根缆线或管道连接起来,还有固定或松开167颗螺栓。

  丢失螺栓或会损害空间站

  宇航员乔·坦纳在固定一颗1.5 英寸的带有弹簧的螺栓时,垫圈脱落。螺栓和弹簧从宇航员海德玛丽·斯蒂法尼斯海恩·派帕的头顶飘走,掠过桁梁,从此无影无踪。垫圈掉进太空并无大碍,但坦纳担心,螺栓和弹簧可能会陷进桁梁的电线或管道中,造成故障。尽管美国宇航局没有任何关于这颗逃走的螺栓的录像,但官员们表示,他们确定,这颗飞进太空的螺栓不会影响什么。

  但是,如果太空碎片撞到空间站外壁或宇航员的太空服上,或者掉进至关紧要的机械装置的话,那就是很危险。今年7月,“发现”号太空漫步者便将一把长14英寸的抹刀丢在了太空中。

  停滞三年空间站建设重启

  在为期11天的任务期间,还将进行另外两次太空行走,将新装置组装到建了一半的空间站。自从2003年“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失事以来,空间站的建设就暂停了。

  另外,丢失的螺栓让这次成功的、动作快速的6小时26分钟的太空行走留下了美中不足。坦纳和斯蒂法尼斯海恩·派帕迅速完成了先期任务,让美国宇航局的建设任务有所提前。在额外时间里,任务控制中心给宇航员们分派了另外8项任务,包括移除螺栓等,这些任务将在14日太空行走期间完成。“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丹·伯班克和史蒂夫·麦克林将在13日进行太空漫步。

  女宇航员”太空服有点肥大”

  对太空新手斯蒂法尼斯海恩·派帕来说,这次的太空漫步是第一次,使她跻身女性太空漫步者精英俱乐部。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共进行了159次太空行走,除了她之外,只有6位美国女宇航员进行过太空行走。俄罗斯宇航员进行了118次太空行走,参加太空行走的女性只有一位。斯蒂法尼斯海恩·派帕表示,女宇航员执行太空行走的任务之所以这么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多数女性来说,太空服太肥大了。她说:“如果太空服合身的话,工作起来就轻松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