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普:如何使你的心脏保持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13日电(记者葛秋芳)今年9月24日是世界心脏日,主题是“如何使你的心脏保持年轻”。为配合心脏日,英国科学家13日在专业网站上撰文介绍了保持心脏年轻的方法。

  据英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阿尔法伽利略”科学新闻网站报道,科学家认为,体育锻炼、健康饮食和戒烟可使心脏病和中风发病率降低80%,并有助于心脏保持健康。

  体育活动对保持心脏健康极其重要。研究显示,每周跑步1小时或更长时间可使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42%;每天快走30分钟可使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18%并可使患中风的风险降低11%。步行上班是实现这一运动量的有效方法。

  科学家指出,如果不运动,肥胖、体重超重以及患

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就会增加,结果会加快心脏衰老。经常性运动有助于减缓心脑动脉变窄,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水平,维持正常血糖水平。

  均衡饮食对保持一颗健康心脏也很重要。均衡饮食包括食用大量水果、蔬菜、谷物、瘦肉、鱼、豆类以及低脂和脱脂产品。建议食用不饱和软性人造黄油和食用油,如葵花子油、玉米油、油菜籽油和橄榄油。

  戒烟有助于保持心脏年轻,因为戒烟能维持“好”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凝固水平,降低血管突然阻塞的几率。研究显示,吸烟会大大缩短寿命,不吸烟者可比吸烟者多活大约8年。即使被动吸烟,患冠状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增加25%-30%,甚至短时间吸二手烟对心脏血管系统也会有不利影响,增加心脏病突发的风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