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回流文物汝窑花盆拍卖创下2900万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记者:黄岚、沈存旭

  100多件流散海外多年的文物艺术品,近日亮相北京红太阳四季金秋拍卖会。这批文物从美国、日本、法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回流,历史年代跨越宋、明、清三朝,包括玉器、铜器、瓷器和书画,很多都是精品,其中,以汝窑瓷最为引人注目。

  汝窑被列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由于釉质内掺有玛瑙,而且在历史上只烧制了短短的二十多年时间,大都为宫廷御用,存世量仅有百余件,因此十分珍贵。

  一位资深藏家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大师徐悲鸿说过一句话,一个博物馆如果没有一个汝窑的

瓷器,它就不是博物馆,说明汝窑在瓷器中的泰斗地位是不可动摇的。现在能看到一两件,有些人,包括做古董的人都说那是很荣幸的事儿,别说你拥有它了。”

  正因如此,汝窑总是各大拍卖会的宠儿,其价格也在百万和千万级,此次拍卖会瓷器的成交排名中,汝窑就占了前十中的七席。

  拍卖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其中一件汝窑的花盆,成交拍了2900万,估价只有80万,那件东西是从日本回流的,现在拍到了2900万,也是出乎意料的。藏家看了现场直播,也比较惊讶。”

  另一件从美国回流的汝窑花口连座瓶,上部为花口玉壶春瓶,下部连座为镂空宝相花。专家介绍,如此造型的汝窑瓷器出现在国际文物拍卖市场上,这还算头一回。最终它也以93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

  除了瓷器外,从日、美等国回流的范曾、黄胄、齐白石等大师的书画作品也很受关注。来自拍卖公司的数据显示,百余件海外回流文物在此次拍卖会上的总成交价达1亿1千多万元人民币,火爆的场面让海外藏家们感受到了当前中国艺术品收藏的热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