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产生第一印象只需十分之一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8:09 新浪科技

  据《卫报》8月23日报道,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们只需要十分之一秒就能对一个人产生看法。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家指出,只有长期经历才能改变人们脑海中形成的最初印象。

  他们发现,人们在看对方的脸100毫秒后,就能在魅力、信任、能力和进取心等方面形成自己的想法。科学家发现,长时间看相同的脸使人们对最初的判断更自信。心理学副教
授亚历克斯·托多洛夫表示:“面部特征和性格之间可能存在最微妙的联系,但这并不能阻止人们看一眼后对人产生印象。”他还说:“我们很快地决定一个人是否拥有许多我们感觉到的特点是非常重要的,例如魅力和能力等。有时即使我们没有说一句话,也能做到这点。如果人们用一种快速而草率的方法观察一个人,就很难得出这些推论。”

  研究人员把脸的照片展示给200位参与者看,并要求他们根据特征评价人的魅力、可爱、信任、能力或进取心等因素。结果显示,看十分之一秒后形成的看法和看半秒或一秒形成的看法没有明显区别。

  托多洛夫表示:“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发现即使给参与者更多时间,他们对脸的重要判断也不会改变。随着时间延长,他们只是对自己做出的判断更加自信。”他指出,判断信任度的速度或许能反映出同恐惧感有联系的脑区域的活动性。(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