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聚焦学生会风:走出“小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52 科学时报

  本报记者 计红梅

  “现代研讨会酷似中世纪的基督徒朝圣,因为它使参与者可以纵情享受旅行的各种乐趣和消遣,而看起来又似乎在全心致力于自我完善。”在一本名为《小世界》的小说中,英国学者戴维·洛奇对现代的学术会议作了如此概括。

  在上世纪的最后20年里,飞机、电话、复印机、传真机和电子邮件等新生事物的相继出现,使全世界的学者生活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学者们已不再整天泡在图书馆里,挤在同一所大学工作或交流。相反,他们坐着飞机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像古代的漫游骑士一样穿梭于世界各地,参加一个又一个的学术会议。开会已成了当代学术生活的一种常态,中国也不例外。

  不过,令人感到悖谬的是,会议越来越多了,离学术却越来越远了。有了开会这个借口,学者们就可以到一些新的、有趣的地方旅行,与新的、有趣的人相会,与他们建立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而且,当这一切结束之后,回家后还会因严肃认真、博学多才而声誉大涨。对现在的许多学者来说,这些收获已远比学术交流来得重要。在会上宣读论文,或者听别人宣读论文,成了享受这些乐趣而必须要做的仪式,学术底蕴也成了开会必要的资本。

  除了参会者,会议的主办方也能从“会议”中得利不少。洪啸吟是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也是亚洲辐射技术协会主席。已经阅尽了无数中外会议的他向记者透露,现在举办会议的第一原则是要找一个好的开会地点,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会,收取更多的注册费。按照“以会养会”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开一次国际性会议就足以解决某些协会、学会两年的生存费用。他认为,商业化的操作模式已对会议本身产生了重大影响。

  不过,商业利益与会议质量之间并不是天生就要对立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胡事民教授告诉记者,国际图形学年会(ACM SIGGRAPH)是全球计算机图形图像领域最负盛名的会议。公信力高、论文录取率低、对电影业和

电子游戏业影响巨大是这一学术盛会的三大特征。该大会每年都能吸引到计算机图形学术界以及相关产业的重量级人物与企业参与其中,入选论文能代表学界最高水平、展现行业技术最新创新。而这个会议就是一个商业化运作非常成功的会议。

  除了商业化因素之外,影响中国学术会议会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尽合理的学术评价体制。能否被SCI、EI收录是目前评价一位学者论文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国内的知名学者就不愿意参加国内一些与SCI、EI等无关的会议,因为这不仅不会对他们的晋升产生助益,反而会占用他们“宝贵”时间。而且,在低层次的学术会议上出现,使他们觉得有损自己的“身价”。

  正如“科学”和“民主”一样,学术研讨会对中国而言是一种外来的形式。不仅一些西方先行者的不良习惯会影响到中国,而且具有本土特色的一些因素更导致了学术风气的畸形。要改变这一切,不仅需要参会者和办会者的努力,更需要中国学术环境的整体改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