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俄有意联合勘测火星计划携手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3:4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航天局长9月11日表示,俄罗斯可能和中国合作登月,两国将在今年年底签订最终合作协议。不止俄罗斯,英美两国也积极寻求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的机会。

  初步审定合作草案

  俄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11日表示,俄中两国航天合作已突破了过去的买卖设备模式,目前是双方开展大型合作项目的良好时机。

  佩尔米诺夫高度评价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状况,并对

  双方合作前景表示乐观。他表示,除了俄罗斯、美国之外,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三个具备全方位开展航天科研活动实力的国家,俄中合作具有广阔前景,但目前的两国合作以小项目居多,“现在是开展大型合作项目的时候了”。

  据佩尔米诺夫介绍,俄中航天合作委员会8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双方讨论了一系列航天合作意向和具体合作内容。双方初步审定了2009年前俄中航天合作协议草案,探讨了在月球研究方面的合作前景,两国航天企业还签订了一系列合同。

  有意联合勘测

火星

  此外,俄方还明确了与中国合作实施“火卫一———土壤”项目的意向。两国将在2006年年底签订最终合作协议。根据该项目,人类将于2009年首次从火星的卫星———火卫一上采集土壤样本,而中国制造的科研仪器将跟随俄罗斯太空飞行器完成这一计划。

  佩尔米诺夫说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今秋将率代表团来华访问,届时将签署新的太空合作协议,中俄现有的合作关系将对弗拉德科夫这次访问产生积极影响。

  美英也想跟中国合作

  不止俄罗斯,美英两国也在积极寻求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

  目前美国也在积极准备下一次的登月计划,美国宇航局计划在2014年进行登月飞船试验,2019年底或2020年派宇航员重返月球。美国宇航局长格里芬也将于今年11月来华商谈合作前景。

  格里芬曾解释过欲促成中美航天联姻的两大因素:1.中美登月的时间非常接近,这是进行合作可能的时间巧合。2.联合登月会让中美双方节省不少经费。据悉,美国总统布什在一次中美峰会中也曾提出建议:中美双方应该在联合探索月球问题上立即展开谈判。

  英国媒体近日也曾报道,英国希望参与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为中国登月计划制造科学设备。该报道说,英国航天科学代表团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中国,就为中国登月计划第二阶段制造科学设备事宜与中方进行了讨论,他们非常想有机会为中国制造所需设备。 (专题撰文 余春雨)

  相关报道:俄罗斯为何不独立登月

       中国增加合作增强互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