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科技日报:“亚特兰蒂斯”号向空间站交付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1:21 科技日报

  记者 张忠霞

  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 “阿特兰蒂斯”号11日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机组人员利用航天飞机机械臂把一个巨大的结构组件传递给空间站机械臂,宇航员将在太空行走中对其进行安装。

  美国宇航局地面飞行控制中心说,完成对接两小时后,航天飞机的舱门打开,机组6名宇航员“飘”入空间站内,站上的第13长期考察组3名宇航员高兴地欢迎来自地球的同伴们,空间站顿时热闹起来。不过,宇航员们很快便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他们操纵航天飞机机械臂“抓”起有效载荷舱内的巨大结构组件,小心地转移到空间站的机械臂上。

  地面控制中心飞行主管保罗•戴伊说:“这是繁忙的一天,完成了大量工作,从头到尾都没有间断。”

  这个结构组件相当于一个支架,内嵌一套新的

太阳能电池板,重约16吨,长约14米。宇航员们接下来将进行三次太空行走,把结构组件安装到位,然后将太阳能电池板展开,并进行调试。这套新的太阳能电池板将使空间站的供电能力翻番。

  宇航员出舱太空行走时,从高压环境变为低压环境,宇航员容易出现“减压症”症状。为了避免出现“减压症”,通常是把闸舱中的压力降到0.69个大气压,让宇航员在这里“预呼吸”一段时间再出舱。由于此次太空任务日程紧张,机组人员采取了一项新措施,让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头天晚上就睡在闸舱内,这样可以大幅缩短“预呼吸”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