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称不少女性误解了避孕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7:49 生命时报

  担心导致癌症 害怕影响生育

  1932年,著名英国作家阿尔道斯·赫胥黎在他最著名的小说——《美丽新世界》中描述了这样一颗神奇的小药丸:“‘药囊带’上有定时渗入的避孕药。只需吞下一小片,十种烦恼都不见。”虽然在赫胥黎所处的时代,真正的口服避孕药还没有发明出来,但他早已预见到,这种能避免自然妊娠的药物“不仅是一个医学、化学和生理学问题,而且是一个社
会学、心理学、宗教和教育问题。”

  不过直到今天,避孕药这个小小的“药丸”在中国女性心中的接受度仍然不高。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目前全球约有1.5亿妇女在使用口服避孕药,而中国20—29岁的育龄妇女约有一亿,其中只有2.3%的人使用口服避孕药避孕,这一数字不仅低于全球发达地区的平均数字17.3%,也低于不发达地区5.9%的平均数字,就算跟1990年中国使用口服避孕药的人数相比,也减少了一半左右。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国女性对口服

避孕药如此惧怕?

  上海市国际妇婴保健院名誉院长程立南教授日前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遗憾地表示,造成避孕药在中国使用率低的因素包括:人们怀疑避孕药可能致癌;怀疑停药后生育能力能否恢复;担心药物会对后代的健康有影响;担心药物会让自己发胖。

  程教授认为,这些对避孕药的误解和偏见,导致那些在使用安全套、推算

安全期等传统避孕方法失败后的女性,不得不把紧急避孕药当成“救命稻草”。而短期内多次重复使用紧急避孕药,不仅避孕效果不好,还可能影响女性内分泌,引起月经紊乱或闭经。

  国家计生委研究中心、女性临床研究室主任吴尚纯教授告诉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就大规模推广宫内节育器,使人们形成了“节育器最有效”的观念,客观上也促使很多女性不愿服用口服避孕药。而实际上,宫内节育器属于创伤性手术,实施起来较为复杂,并不适合所有女性。

  对于避孕药的安全性问题,科学家们更多地愿意以积极的态度来看待。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的苏珊娜·乔诺德博士甚至把避孕药的发明和原子弹、晶体管、计算机等人类20世纪的科学成就相提并论。

  程教授介绍说,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现代新型低剂量复方口服避孕药更接近人体自然激素水平,副作用非常小,不仅适合各种人群,而且能预防某些妇科疾病。由于雌激素含量低、孕激素对受体选择性较高,绝大多数避孕药不仅不会引发肥胖,还可能预防子宫内膜癌、卵巢癌,治疗月经失调、痛经、经前紧张、贫血等。例如先灵公司的达英—35产品,就对女性痤疮有明显改善,吃了以后让人的皮肤变得更光滑。

  “一步走错,步步皆错,女性朋友保护好自己,避免意外妊娠的第一步,就是做好常规避孕。”程教授强调,只要用好、用对避孕药,就能还给大家一个美好的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