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18世纪中国沉船遗珍将公开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20:0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1日电(钱晨祎 冯亦珍)记者从近日在上海举行的苏富比香港秋季拍卖预展上获悉,苏富比将于2007年1月在阿姆斯特丹拍卖曾沉寂于南中国海近三个世纪的7.5万件精致中国瓷器,总估价达200万欧元。

  清朝雍正时期,一艘装载了大量景德镇官窑瓷的中国商船因甲板起火而沉没,尽管曾遭火烧,又在海底沉睡280年,瓷器保存状况仍然出奇地完好。沉船地点位于越南金瓯半岛
南端海岸。

  1998年初,这艘沉船上的部分瓷器被当地渔民捞起,而后,越南政府组织了全面打捞,并追回了渔民打捞的器物。历经两年时间,全部货品被打捞出海,得以重现天日。

  在沉船发生的年代,西方对中国

瓷器的需求量极大,由于欧美社交界盛行高雅茶会,咖啡餐室风靡欧洲大城市,许多咖啡馆、茶馆以拥有中国瓷器茶具为荣耀。这批沉船遗珍包括青花茶具、瓷盒,以及稀有的彩釉人像,品种繁多。

  有关专家说,由于清廷实行闭关政策,所以当时有中国商船将瓷器等货物运往南中国海,抵达巴达维亚后再转运至欧洲或中东。这批瓷器是为欧洲市场特制,茶具、包括在甲板上发现的瓷啤酒杯等,都绘有欧洲的风土人物图案,部分有

雍正年款。由此推测制造年份于1723年至1736年间。

  船上还有一些保存完好的青铜器、灯具及钱币等,可能是船员生活的必需品。

  此次打捞收益将由越南政府资助进一步打捞沉船,部分珍品收藏于越南的3家博物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