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建成突发事件应急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7:32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建成突发事件应急体系
资料图:西昌卫星发射基地。 中新社发 田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社西昌九月十一日电 (胡建兵)“嘟——”一阵刺耳的警笛声划破宁静的发射场。“常规燃料库发生泄漏!各部迅速组织抢险。”命令下达后,一支头带防毒面具、手持测风仪的小分队最先赶到现场,检测风向和“毒”气浓度;警卫人员随即封锁现场,两名严重“中毒”的加注操作手被火速抬上救护车……

  这不是真实的发射事故,而是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正在演练其刚刚建成的航天发
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时的一个场景。记者十一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获悉,该中心已率先建成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并按照这一体系要求,定期进行桌面推演与模拟演练,分层开展应急知识普及与专业应急培训,目标是逐步形成反应灵敏、应对科学、处置高效的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达到防范风险、控制局势、减轻危害的目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表示,对于航天发射这一高风险事业,特别是在高密度发射条件下,必须科学分析各类风险,制定应对策略,有效防范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危害。为此,该中心借鉴国家应急体系建设思想,在总结历次试验发射突发事件处置经验基础上,以卫星发射任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为牵引,建立起应对发射意外、恐怖袭击和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故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体系。

  该负责人介绍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建成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针对其执行发射试验任务实际,按任务流程识别十四类可能的任务突发事件模式,制定出十四个专项应急处置预案和十五个支持性预案。整个应急体系功能完整,包括组织体制、运作机制、法制基础、保障系统四个方面,已初步建立整体联动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