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剧毒隐翅虫袭击重庆 千余居民受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6:19 北京科技报

  千余居民受害,皮肤溃烂,北京曾出现类似病例

  近日,一种样子酷似蚂蚁的小虫子让重庆多个区县的居民陷入恐慌之中,不分男女老少,一旦被虫子“盯”上,皮肤很快就会长出水疱,甚至会发生皮肤溃烂的现象,疼痛难忍,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头晕呕吐甚至高烧不止。重庆一家医院两个月内就收治了上千例类似症状的患者。

  居民频频遭遇神秘小虫袭击,被叮咬处皮肤溃烂,疼痛难忍。

  重庆铜梁县人民

医院皮肤科主任王东最近成了医院最忙碌的医生,几乎每天都有五六十位带有相同症状的患者前来就诊,这些患者皮肤表面都出现了条状、斑片状或点状的水肿性红斑,红斑上面分布密集排列的污黄色、白色的水疱或脓疱。患者身上条状的斑就像用竹签或指甲刮伤一样,形态多异而不规则;片状斑的形状则与皮肤烧伤相似。每当问起原因,很多患者都说自己是被一种小虫子咬伤的。

  从6月底一直到8月底,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重庆市铜梁县人民医院的皮肤科就已经连续收治了1000多个类似症状的病人。其他医院也都出现了很多患有相同症状的病人,各个医院皮肤科外的走廊内都有大量因小虫叮咬而患病的人候诊。

  由于频频遭受不明小虫袭击,铜梁县的居民充满了恐惧,白天都不敢出门,可是除了田间、草丛,居民发现渐渐室内也处处可见成群结队乱飞的小虫,现在居民们晚上睡觉都担惊受怕。

  这种让居民夜不能寐的虫子究竟是什么虫呢?它们的杀伤力为何如此之大?

  虫子体液成毒素来源,一旦沾上即腐蚀皮腐,导致溃烂。

  王东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目前已经十分清楚地知道这种虫子名叫隐翅虫。这种外形酷似蚂蚁的隐翅虫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被它们叮咬一下竟能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皮肤溃烂后会不会传染呢?

  而且让当地居民感到奇怪的是,明明没有感觉到被叮咬,只是看到一些虫子飞到身上就顺手拍死了,身上马上就会发红,然后出现水疱。王东说,实际上,隐翅虫咬人是不会出现这些症状的,真正的致病原因正是隐翅虫有毒的体液。也就是隐翅虫被拍死后留在身上的液体。隐翅虫的体液具有强酸性,沾到人的皮肤就会使皮肤感染。

  王东说,医院上个星期接诊的一位病人是他所见过的因隐翅虫有毒的体液而造成皮肤感染最严重的病例。这位30多岁的小伙子晚上在家的时候开着灯睡觉,由于隐翅虫喜欢有光亮的地方,特别是对荧光格外敏感。于是,在他熟睡之际,大量的隐翅虫从窗户的纱窗外飞进他的房间。隐翅虫落在他身上的时候小伙子感到很痒,以为是蚊子就用手去拍打,睡得昏昏沉沉的他没有发现自己的手上沾满了隐翅虫的体液,继续睡觉。睡梦中,他的手不自觉地动,于是用手摸过的身体其他部分的皮肤也都遗留下了隐翅虫的有毒体液。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小伙子已经发起了高烧,并且全身疼痛难忍。此时,他的全身包括脸、手、胳膊、腿、腹部和阴部都已经大面积地了长起了水疱。在被家人送到医院的时候,他身上的皮肤已经有一部分发生溃烂了。

  持续干旱使得虫害蔓延40个区县,城区也未能幸免。

  王东说,往年夏天医院也都会收治因隐翅虫体液而使皮肤发生感染的病例,但是一个夏天下来也就四五十例,但是令人奇怪的是,今年这种病出现了暴发的现象,来就诊的病人不仅是郊区的病人,甚至出现了很多家住在城区而发生感染的病人。据当地媒体报道,位于永川的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仅8月30日就医治了40多例类似的皮肤病患者。位于北碚的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8月29日一天也治疗了近20名被这种虫子袭击的患者。

  而且大多数居民现在对隐翅虫还不是十分了解,往往自己没能首先采取正确的清洗方法,来到医院以后皮肤已经发生溃烂,这样治疗好了皮肤上也会留下印记。

  记者随后采访了重庆市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负责人称,急控中心今年最早接到的因隐翅虫发生皮肤感染的病例是在双桥区出现的,但是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隐翅虫感染病例已经扩散到大足、永川、铜梁和荣昌等40个区县,甚至市区也发现了大量的隐翅虫的踪影。普通居民由于不能分辨出趴在身上的虫子是什么虫,于是本能的用手去拍打,隐翅虫有毒的体液飞溅出来,造成了皮肤感染。为了避免引起居民的恐慌,该负责人拒绝透露目前因隐翅虫而发生皮肤感染的患者人数。但是现在急控中心已经紧急安排各区县的卫生防疫部门严格检测感染人数,并向居民宣传隐翅虫防治的知识,隐翅虫的数量也会因为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而减少。

  -文/本报记者 孙燕燕

  -科学聊天

  正确处理隐翅虫叮咬

  北京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晚霞在得知此事后说,北京也曾发生过因为隐翅虫而造成的皮肤感染的病例,平时我们在户外遇到不熟悉的虫子落在身上时不能贸然的用手去拍打,应该把它用力吹走,或用手指弹落。在飞虫爬过的地方,要及时用肥皂水,苏打水或其他碱性的液体反复清洗,同时,不要在室内堆放废旧物品,保持室内清洁、整齐。夏天尽量不要开窗开灯睡觉,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减少接触隐翅虫等毒虫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机会。

  -害虫解密

  隐翅虫毒性强过眼镜蛇

  这种目前在重庆肆虐的毒隐翅虫是甲虫的一种,虫体细长,长约0.3厘米到2.5厘米,形如蚂蚁,整个身体由黑黄二色相间组成,分为五节:头部黑色,有1对丝状的触角,爬行时不停地挥动;前胸、腹基部橘红色,胸部背面有2对翅膀,腹部全裸,乍看像没有翅膀,所以叫隐翅虫。

  据重庆市疾控中心季恒清研究,隐翅虫常藏身于潮湿及杂草丛生地带,夏秋夜间活动频繁,具有明显的向光性,特别是对荧光。这种毒隐翅虫体液中含有超过眼镜蛇毒的强烈毒素。由于今年四川省的旱情比较严重,持续高温使得隐翅虫飞离了原本居住而现在已经非常干燥的草丛和潮湿的地方,而相对于户外环境,居民家中的温度较低,于是隐翅虫就进入了居民的家中。

  季恒清提供的预防办法是,清除房屋四周的朽木、废料、杂草,让隐翅虫无孳生场所和栖息地;不在室内堆放废旧物品,保持室内整洁;夏秋季需要夜间作业的单位,安装纱门、纱窗,减少人体接触隐翅虫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