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对外科学交流中的“9·11”阴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42 科学时报
科技时代_美国对外科学交流中的“9·11”阴影(图)
美国的安全检查措施让许多外国科学家苦不堪言。图片来源:《自然》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11”恐怖袭击事件导致美国移民政策的巨大改变,美国乃至全球的科学交流事业深受影响,5年后的今天,《自然》杂志发表文章讨论美国移民政策的变化和影响——美国对外科学交流中的“9·11”阴影。

  编者按:2006年9月11日是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袭击5周年纪念日。自从“9·11”事件后,美国实施了更为严厉的移民政策,美国乃至全球的科学交流事业受到极大影响
。但在噩梦发生5年之后的今天,情况有所缓解,美国仍然是全球学者和学生从事研究、学习和教学的梦想之地。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发表社论和长篇新闻报道,介绍今天美国签证政策的改变和学者的心态。

  恐怖分子在2001年9月11日袭击了美国,5年后的今天,许多外国科学家和学生都说进入美国的麻烦少了许多。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等待的时间减少了,获准进入美国科学界的人数正在回升。但对许多研究人员来说,对美国的气愤和紧张情绪依然挥之不去。研究生院理事会理事长Debra Stewart说:“很难消除过去几年中形成的印象。”

  自从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后,美国的移民政策在突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国会通过立法要求对每一位签证申请者进行面对面的谈话,从而导致时间的延长。

  Tony Edson是美国国务院负责签证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他认为自从“9·11”后情形已经有很大改观。美国驻各国使馆和领事馆增加了工作人员、安装了新的计算机系统,可以在使馆和华盛顿之间直接通过网络传送信息。为了减少接受安全检查的数量,美国使馆的领事官员还接受了额外的科学训练,处理涉及科学的签证问题。根据美国国务院提供的统计数据,许多科学家进入美国的等待时间已大幅缩减,平均的等待时间已从2003年的2.5个月减少到2005年12月时的2周。

  但这个统计数据并不能反映科学家个人遭受的冷遇和麻烦。化学家Goverdhan Mehta是印度科学理工学院前院长,今年2月,他向美国驻印度使馆申请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做访问教授的签证,使馆官员拖延了他的申请,迫使他解释自己的研究与化学武器的相关性。Mehta被激怒了,他拒绝了迟到的签证。佛罗里达大学再次向他发出邀请,但Mehta仍然处于矛盾之中,他说:“我当然不愿自己再遇到同样的过程。”Stewart认为这样的故事正在损害美国在世界科学界的形象。她说:“每当这样高显示度的案例出现一次,我们就会倒退5步。”

  美国国际教育家协会的执行主任Marlene Johnson说,为了努力改善外国学生和学者对美国的这种印象,美国的大学已开始主动进入国际学术界。美国大学的国际学生办公室工作人员数量激增,许多大学在中国等国家开放了招生办公室。招生数量的增加和等待时间的减少似乎表明情况在向好的方面转化。一份调查显示,2005~2006学年度研究生的获准入学人数显著上升。

  但是,《自然》杂志的文章认为,美国在学术界的霸主地位已经开始动摇。根据澳大利亚政府的报告,2000年到2004年间,在澳大利亚注册的外国学生人数已经增加了一倍多,今年,澳大利亚约有100万注册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其中约1/4来自国外。欧洲的报告也显示了这种大幅的增加,而中国和印度也正在努力扩大国内高等教育的规模,特别是在科学和工程领域。Stewart认为,这种趋势早已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而从2001年开始的限制措施让美国不能加入竞争性日益加强的全球市场。她说:“我们仍然有全世界最好的博士项目,但现在这再不是上帝唯一给予我们的权力了。”

  《自然》杂志的社论认为,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外国学生和学者的人数已经开始回升,这也许会给人这样的印象:大部分问题已经解决,但还应作更多的努力以确保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科学交流。美国的科学团体应该持续地向政府施加压力,让他们更好地培训使馆官员,聘请更多经过科学训练的专业人员,美国联邦政府和国土安全部应该让签证过程更加透明;科学家和联邦官员间应该有更公开的对话。美国是全球科学事业的关键所在,全球人士都在关心美国的科学事业是否开放。

  (王丹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