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无线电法规知识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8:06 深圳商报

  1《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适用范围是什么?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和研制、生产、进口无线电发射设备以及使用辐射无线电波的非无线电设备,必须遵守《条例》。

  2什么是无线电管理?

  无线电管理是国家通过专门机关,对无线电波和卫星轨道资源的研究、开发、使用所实施的,以实现合理、有效利用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的行为、活动和全过程。

  3无线电管理通常采用何种手段。行政手段、技术手段、法律手段、经济手段。

  4现阶段我国实施无线电管理的机构有哪些?

  国家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派出机构、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无线电管理机构。

  5申请设置无线电台站的单位和个人,应完成哪些程序?

  (1)提出书面申请;(2)办理设台(站)审批手续;(3)领取电台执照。

  6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应具备什么条件?

  (1)无线电设备符合国家技术标准;(2)操作人员熟悉无线电管理的有关规定,并具有相应的业务技能和操作资格;(3)必要的无线电网络设计符合经济合理的原则,工作环境安全可靠;(4)设台(站)单位或者个人有相应的管理措施。

  7何种情况可以临时动用未经批准的无线电设备?

  遇有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可以临时动用未经批准设置使用的无线电设备,但是应当及时向无线电管理机构报告。紧急情况排除后,应立即停止使用。

  8个人业余电台的设置应符合什么条件?

  (1)年满18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并为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会员;(2)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业余无线电操作证书》;(3)本人拥有符合国家标准的无线电收发信设备;(4)工作环境安全可靠;(5)熟悉并遵守国际、国内有关业余电台的管理规定。

  9什么类型的无线电台站的设置应纳入城市建设规划?

  大型固定和特殊的无线电台站,应纳入城市建设规划。

  10使用单位收到频率批准文件后多长时间内办理设台手续?

  6个月之内。11频率有哪几种使用方式?

  有期使用和临时使用。12频率的有期使用期限多长?

  自批文签发之日起五年。13频率的临时使用期为多长?

  频率的临时使用期为6个月。

  14频率未经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是否能随便转让、出租或变相出租?

  不能。

  15《条例》中所指的“无线电管制”是指什么?无线电管制的主要方式是什么?

  无线电管制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区域、频段范围内,对全部或部分无线电发射设备及其他辐射无线电波的设备的使用所采取的一种强制性行政管理措施。无线电管制的主要方式是保持无线电静默,即停止管理范围内的所有设备的无线电发射。

  16处理无线电频率相互有害干扰的原则是什么?

  处理无线电频率相互有害干扰,应当遵循带外让带内、次要业务让主要业务、后用让先用、无规划让有规划的原则;遇特殊情况时,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根据具体情况协调、处理。

  17研制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审批程序是怎样的?

  向相应的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并报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核准。

  18生产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其哪些方面应符合国家有关无线电管理的规定?

  工作频率、频段和有关技术指标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无线电管理的规定,并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对其发射特性进行核准,核发“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

  19无线电发射设备进口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必须具有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核发“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

  20非无线电设备对无线电台(站)产生有害干扰时如何处理?

  设备所有者或者使用者必须采取措施予以消除;对航空器、船舶的安全运行造成危害时,必须停止使用。

  21无线电干扰一般分为几种类型?

  同频干扰、邻频干扰、带外干扰、互调干扰、阻塞干扰。

  22无线电干扰大致分为几级?允许的干扰、可接受的干扰、有害干扰。23《条例》列出了哪些违法行为?如何处理?

  (1)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2)违反本条例规定研制、生产、进口无线电发射设备的;(3)干扰无线电业务的;(4)随意变更核定项目,发送和接收与工作无关的信号的;(5)不遵守频率管理的有关规定,擅自出租、转让频率的。

  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或者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警告、查封或者没收设备、没收非法所得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或者吊销其电台执照:

  24当事人对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或者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处罚不服的怎么办?

  可以依法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5无线电管理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怎么办?

  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6违反无线电管理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承担哪些责任?

  行政责任、经济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赔偿责任、刑事责任。

  27什么是基站?

  基站,即公用移动通信基站是无线电台站的一种形式,是指在一定的无线电覆盖区中,通过移动通信交换中心,与移动电话终端之间进行信息传递的无线电收发信电台。基站由移动通信经营者申请设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