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23:3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9日电(记者张忠霞)“阿特兰蒂斯”号是美国制造并投入使用的第四架航天飞机,它的航天专业名称为OV-104,即“轨道飞行器104”。

  “阿特兰蒂斯”的名字来源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1930年至1966年间使用过的一艘重要的双桅帆船。这艘科学考察船是当时第一艘用于海洋科学研究的船只。

  1985年4月9日,“阿特兰蒂斯”号建造完成,其净重约68.6吨,加上主引擎后总重量约77.6吨。该航天飞机当年10月3日便成功首航,但这次飞行的有效载荷均来自美国国防部,因此任务内容没有公开。

  “阿特兰蒂斯”号继承了海洋考察船的探索精神,在之后的飞行中完成了多次举世瞩目的飞行任务。其中包括1989年把“伽利略”号木星探测器和“麦哲伦”号金星探测器送入太空,1991年将“康普顿”伽马射线望远镜送入太空。

  从1995年开始,“阿特兰蒂斯”号相继执行了7次飞往“和平”号空间站的飞行任务,为此后俄美合作建设

国际空间站拉开了序幕。其中1995年6月“阿特兰蒂斯”号首次飞往“和平”号空间站的飞行恰好是美国历史上的第100次载人航天飞行。

  1997年11月至1999年7月期间,“阿特兰蒂斯”号接受大修,总共进行了约165处设计更新,其中引人注目的是驾驶员座舱安装了“多功能电子显示系统”(又称“玻璃驾驶舱”)。修整之后的“阿特兰蒂斯”号到目前共飞行6次,均是执行国际空间站建设任务。

  迄今,“阿特兰蒂斯”号共飞行26次,在太空中度过220.4天,累计飞行里程约1.45亿公里。

  “阿特兰蒂斯”号是美国宇航局现役3架

航天飞机之一。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经理韦恩·黑尔今年2月曾表示,3架航天飞机到2010年将全部退役,而“阿特兰蒂斯”号将首当其冲,退役时间极有可能在2008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