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特写:“实践八号”升太空 航天育种只为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8:52 中国新闻网

  九月九日下午三时,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将“实践八号”育种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图为火箭点火起飞瞬间。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酒泉九月九日电 题:“实践八号”升太空 航天育种只为农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秋日大漠,秋高气爽。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沐浴着秋天午后暖暖的阳光。

  与载人航天发射场遥遥相望的卫星发射场上,乳白色的“长征二号丙”运载

火箭托举着“实践八号”育种卫星,静静地矗立于发射塔畔,星箭组合昂首直指蓝天、蓄势待发。

  北京时间九日下午三时整,随着发射现场指挥员“……点火!起飞!”一声令下,隆隆如巨雷般的响声之中,一条火龙冲天而起——“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喷出长长的桔红色火焰扶摇直上。星箭组合越飞越快,越飞越高,很快便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进入那茫茫、深邃的太空。

  火箭升空十多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卫星已经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实践八号”升太空,航天育种只为农。虽然自一九八七年以来,中国利用返回式卫星已先后进行十三次七十多种农作物的空间搭载试验,但主要用于航天育种、主要为农业服务的卫星,“实践八号”尚属首次。

  该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唐伯昶研究员称,目前科技界对空间育种还存在一定争议,“实践八号”主要任务就是要通过大量的空间诱变育种试验,帮助中国科学家进行空间育种的机理研究,进而探索出空间育种方面的规律。

  作为“实践八号”卫星用户单位,中国农业部将在星载种子回收后,组织农业科研单位进行育种筛选,培育高产、优质、高效的优异新品种。农业部官员表示,中国航天育种项目是国务院批准立项的重大项目,实施航天育种工程,将为中国科学家探索农作物空间诱变育种机理、全面选育农作物新品种提供一个崭新的技术平台。

  毋庸置疑,这对于中国发展航天育种产业并保持该领域世界领先地位、进一步提高中国育种技术水平以更好服务农业生产、促进中国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解决“三农”问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证国家食物安全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这个秋日,五十岁的中国航天收获一次成功的卫星发射,中国航天育种工程收获一颗主要用于航天育种、服务农业的卫星。

  人们有理由相信,“实践八号”卫星上两千多份种子必将在太空中顺利完成育种,并在返回地球后开花、结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