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返回式卫星将进入国内外商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8:45 新华网

  新华网酒泉9月9日电(记者孙彦新)“实践八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唐伯昶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返回式卫星将面向国内外“空间微重力实验”用户提供商业服务,全面迈向卫星商业应用市场。

  “如果国内外用户提出需求,我们将有能力在3年内完成卫星的研制生产和发射,并有能力连续发射。”唐伯昶说,很多尖端空间实验设备对卫星姿态、温度控制等提出了近乎
苛刻的技术要求,我国返回式卫星则完全能够满足这些要求。

  唐伯昶举例说,卫星热控温度误差由过去的正负3摄氏度提高到目前的正负0.2摄氏度,使那些对温度要求极高的设备能够正常工作;卫星控制程序更加先进,能支持实验设备在太空完成各种复杂动作。

  美国一般利用

航天飞机和空间站进行各种空间微重力实验,而航天飞机每次发射成本高达数亿美元,并持续受到安全问题困扰。很多国家也利用“落塔”在地面上获得微重力环境,每次出现微重力的时间仅有两三秒钟。与之相比,返回式卫星显示出巨大的成本优势和平台优势。

  唐伯昶说,随着人类空间探索脚步的加快和世界各国对空间科学重视程度的增加,返回式卫星“空间微重力实验”商业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目前正在国内和欧洲进行市场调研,随时可以承接用户订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