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发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酒泉9月9日电(记者孙彦新)9日15时,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地将“实践八号”育种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卫星主要用于航天育种试验和研究。

  中国农业科学院航天育种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卫星上装载了粮、棉、油、蔬菜、林果花卉等9大类2000余份约215公斤农作物种子和菌种,搭载数量和种类是我国自1987年开展
航天育种研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种子回收后,农业部将组织农业科研单位进行育种筛选,培育高产、优质、高效的优异新品种,并进行推广。

  卫星上还装载了用于探测空间环境辐射、微重力和地磁场等空间环境要素的多项装置,将开展空间环境要素诱变育种的对比研究,获得的数据还将用于探索地面装置模拟空间环境因素的途径,研究各种空间环境因素的生物效应与作用机理。

  此外,卫星还将进行其他多项搭载科学试验。

  运载

火箭和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分别研制。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90次飞行,也是1996年10月以来,我国航天发射连续第48次获得成功。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国成功发射的第23颗返回式科学技术实验卫星,今后一段时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对卫星进行跟踪、测控和轨道控制,并按计划实施回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