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一植物人大脑能想象打网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4:13 北京晚报

  科学家7日说,他们用仪器扫描一名昏迷5个月的女植物人的大脑,意外发现这名妇女竟然能够想象打网球的情景,她的大脑能对一些指令作出反应。这说明,这名女植物人存有意识。但这一案例是个例还是普遍情况,目前存在广泛争议。

  英国剑桥大学的神经系统科学家艾德里安·欧文与其他一些英国和比利时的科学家共同主持了这项研究。他们根据研究撰写的报告发布在昨天的《科学》杂志上。

  他们用磁共振成像机器扫描一名女植物人的大脑,意外发现这名妇女的大脑仍在运转。科学家对她说一些话,如“他的咖啡里面有糖和牛奶”,在说的同时用磁共振成像机器扫描她的大脑活动。他们惊奇地发现,当她听到这些话时,她大脑中的反应与正常人非常类似。

  随后,他们要求这名女

植物人想象一些情境。“一个指令是要求她想象打
网球
的情形,另一个是要求她想象参观自己家的所有房间,从前门开始。”同样,她大脑中反应的部位与正常人完全一样。

  科学家在报告中写道:“这些结果证明,这名病人能够通过大脑活动对口头指令作出反应,尽管她不能说话或采取行动。”“很明显,她有意配合,这毫无疑问证明她对自己和周围的环境有意识。”报告中说。

  “不过,这一例子未必适用于所有植物人。”报告强调说。但专家认为,这个案例说明,植物人这一复杂的医学和伦理问题要求人们今后对它注入更多关注和研究。颜颖颛(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