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华网:叶绿体分裂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1:5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9日电(记者钱铮)叶绿体是细胞的“能量工厂”,担负着光合作用的重任。植物叶子里的叶绿体越多,光合作用能力就越强。在叶子生长过程中,叶绿体是怎样增加的呢?日本科学家新近解开了其中的秘密。

  日本立教大学教授黑岩常祥的研究小组在8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说,叶绿体分裂时,它的中间部分会凹陷,成为葫芦状,葫芦的“腰部”存在纤维缠绕成的圆环。这种
有伸缩性的圆环会向中央收紧,将叶绿体“拦腰斩断”,一分为二。

  研究人员用特殊药物处理一种简单的原始红藻,从中取出直径约1微米的环状组织。观察发现,环状组织由许多直径仅7纳米(1纳米为10亿分之1米)的纤维缠绕成束,纤维之间的空隙中有蛋白质,它使环状组织具有强力伸缩性。纤维收缩时,圆环直径缩小,最后彻底切断叶绿体的膜,使叶绿体完成分裂。

  叶绿体的祖先是一种细菌,与原始藻类共生后演化为植物细胞的内部器件。细胞里的另一种能量转换器——线粒体据认为也有类似的起源。科学家猜测,线粒体分裂机制可能与叶绿体相似,上述成果有助于人们深入认识植物的进化过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