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心跳骤停10秒内施救生存几率提高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20 南方日报

  今日是“世界急救日”,专家认为应全民普及急救知识

  本报讯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急救日”,记者从广州市各大医院的急诊科了解到,由于市民缺乏院前急救常识,不少的心跳骤停、大出血的病人往往等到医生赶到之前生命已告终结。广医一院、广医三院等急诊科粗略统计数字表明,每月120出车接诊的急救病人当中,至少有2例病人因为缺乏院前急救而死亡。专家们认为,如果市民懂得正确的急救方
法,完全可赢得抢救时间。

  师生不懂急救 晕倒学生死亡

  “因为缺乏急救常识,师生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16岁的花季少年命丧课室。”广医三院王正维主任惋惜地告诉记者,日前,他忽然接到120电话出车抢救一名晚自修晕倒在课桌上的学生,从接报到赶赴现场,总共也不超过15分钟,可是该生已经气绝身亡,医生也回天无力。经诊断,该生可能一直患有心脏病,当晚忽然出现了心脏骤停。老师和同学们发现该生忽然晕倒之后,只是拨打了120电话,却无一人懂得伸出正确的援救之手,只能是眼巴巴地等待医生,这名学生就在等待医生中死亡。其实只要有一位老师或是同学懂得做心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让患者保持有呼吸和微弱的心跳,完全可以避免死亡。

  王主任说,其实类似这样可以避免的死亡病例并不少见,他们做过粗略的统计,每月至少有2例急救病人死于缺乏院前急救。

  心跳骤停患者 院前急救分四步

  王正维说,如果很快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救助,病人生还的几率将提高20%。如果在10秒内施行心肺复苏救助,挽救病人的几率会提高到80%以上;而在一分钟内施行救助,病人生还的几率则降到50%。初级心跳复苏处理包括四个步骤。

  步骤一:迅速完成气道通畅,具体方法:头极度后仰,托下颌或将颌部抬起,可保持气道通畅。对误吸食物而致气管堵塞者,可采用在病人上腹部猛压,迫使肺部排除足量的空气,形成人工咳嗽,使气道内的堵塞物排除。

  步骤二:口对口人工呼吸,口对口人工呼吸是徒手人工呼吸中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无需器械设备,操作简单易学。

  步骤三:胸外心脏按压,病人仰卧在硬板上或平地上,操作者位于病人一侧,首先确定正确按压部位,即用食指和中指尖沿肋弓摸到胸骨剑突,在剑突上两横指,相当于胸骨下1/3处,然后用另一只手的手掌根部,其长轴平行,手指手心翘起,另一只手交叉重叠在该手手背上,以减少手掌接触胸壁的面积,保持下压力量集中在胸骨,不要偏移或错位,以免造成多发性肋骨骨折、肝破裂或压及充盈胃引起呕吐误吸等并发症。

  步骤四:电击,用介于120至360焦耳的电压进行电击,电压不宜过高,这样才不会伤及人身。

  张蜀梅 李丽铃 袁毅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