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NASA专家激烈争论是否让亚特兰蒂斯号带伤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20:4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NASA专家激烈争论是否让亚特兰蒂斯号带伤升空
失灵的传感器位置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官方网站消息,就在发射前几个小时,突然发现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一台燃料传感器出现故障失灵,美国宇航局的管理层面临两种可能选择:只携带三台燃料传感器发射,或者推迟至9日发射。

  截至目前,美国宇航员的航天专机专家们仍在激烈地争论是否让“亚特兰蒂斯”号发射升空。美国宇航局在其官方网站上解释说,航天飞机项目经理们经过长达数小时的磋商
,认为燃料电池问题不会对“亚特兰蒂斯”号及其机组人员“造成威胁”。三个燃料电池中的另外两个足以保证航天飞机正常运转。而如果更换这个出现故障的燃料电池,则需要数天时间,航天飞机的发射至少要推迟数个星期。因此,结合多方因素权衡考虑后,航天飞机项目经理及工程专家们一致同意8日尝试发射,具体发射时间定在美国东部时间11时41分(北京时间23时41分)。

  按照原定计划,8日是美国航天飞机在9月份的最后一次发射时机,如果再往后推,就要和同样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在日程上发生冲突。不过,美国宇航局说,他们正在和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协商,一旦8日天气条件不宜发射或出现其他状况,看能否再争取一天时间,9日作最后的尝试。错过9月份之后,“亚特兰蒂斯”号要一直等到10月底才有合适的发射时机。而在国际空间站建设任务紧张的严峻形势下,每往后推迟一天,美国宇航局的压力就会增大一分。

  今天,美国宇航局的发射组人员进行发射前的各项准备,他们花了3个小时的时间给“亚特兰蒂斯”号的外挂燃料箱装载了500000加仑的液态氧和氢,完成了对“亚特兰蒂斯”号的燃料输送。除了一台燃料传感器出现故障之外,其他系统均在正常运行。

  据悉这一故障和之前的航天飞机电池的故障不同,并且类似问题之前就曾困扰过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工程师们。在今年早些时候,“发现”号航天飞机就曾因为一台燃料传感器出现故障必须进行更换而延迟了几乎两个月才发射。

  同时据悉,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的气象预报显示,当地天气状况良好,阻碍“亚特兰蒂斯”号发射的天气因素只有30%。(小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