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黑鲈鱼变双性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3: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报道,联邦政府雇用的科学家2003年在调查波托马克河在弗吉尼亚州的支流时,首次发现“双性黑鲈鱼”。科学家当时发现,约42%的雄性鲈鱼性器官中有卵子。今年8月科学家对波托马克河三条支流的调查结果则更令人惊讶。美国鱼类病理学家维基·S·布莱泽说,超过80%的雄性小口黑鲈体内有卵子。

  波托马克河及支流里的水含有可导致黑鲈内分泌失调的化学物质,动物接触这些物
质后,体内激素分泌可能发生变化。尽管科学家还没找到究竟是哪种化学物质导致黑鲈畸形变异,但他们已有一份长长的“嫌疑名单”,其中包括生活垃圾中的人类雌性激素,随农用肥料流入河水的动物雌性激素,还有杀虫剂与肥皂添加剂。

  波托马克河中的“双性”鲈鱼并不是水污染导致的第一例动物变异。过去十年,水污染中的激素成分已在不同国家导致鳄鱼、青蛙、北极熊和其他动物发生畸形变异,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

  美国科学家最近在为包括首都华盛顿等地区提供饮用水的波托马克河发现奇怪现象,河中一些黑鲈兼具雄性和雌性生理特征,成为“双性鱼”,而水污染很可能是“罪魁祸首”,这一发现引发水污染危及人类健康的担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