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把深奥理论演绎得妙趣横生的伊格纳罗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3:24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华凌

  能够亲临现场,聆听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演讲,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不过能听懂多少,就不得而知了。因为,交流语言是英语,讲座里会有很多专业词汇与深奥的道理。而听路易斯J.伊格纳罗教授的演讲恐怕不必为此担心,而且即使你不是与他同专业,也会有很多收获。

  65岁的伊格纳罗教授从开始演讲到结束,他在讲台上足足站了一个半小时。他先是与北大的学生分享了他探索一氧化氮可以在心血管系统中作为一种信号分子的研究过程,以及因此他获得了1998年的诺贝尔奖的整个科研历程。这期间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间或被他幽默诙谐的话语逗得开怀大笑。

  在解读运动与一氧化氮关系时,只见他背后屏幕上突然跳出一个胖胖的女士在挥汗跑步的卡通动画,他借此画面讲解道,当人们通过有氧运动使身体产生一氧化氮时,该气体可扩充血管,让大量的血液通过心脏,话音未落,一个不断跳动的心脏的动画跃入眼帘,一下子逗得学生们忍俊不禁。接着一幅柱状图表出现,他总结道,看,这个人的身体机能明显转好了。

  “他的演讲真是太有意思了!”这是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位女研究生9月6日上午在北大听伊格纳罗教授的演讲之后发出的啧啧感叹。“他的出色表现在各个方面。他能把深奥的专业的理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娓娓道来,而且还妙趣横生。在医学、药理等专业方面,像这样的教授真是太少有了。”她对记者说道。

  在问答互动时,他告诫中国大学生,不要抱怨自己的学校不好、老师不用心,作为学生要尽可能学习一切可学的知识。他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获得诺贝尔奖,我不是个天才,只是热爱泡在实验室作研究而已。”对于你们的学习,今后的科学研究,你们需要的是热情、坚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