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8日凌晨将发生月偏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5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6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曹云向记者介绍,8日凌晨将发生月偏食的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大洋洲、欧洲、非洲、印度洋大部分地区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的公众均能在一夜之间观赏到“月圆月缺”的奇妙景象。

  天文学家介绍,月食是指当地球运动到太阳与月球之间时,太阳光照射地球产生的
影子将月球遮挡而产生的一种天文现象。月偏食是月食的一种,即当月亮的一部分处在地球的本影之内,在地球上看来,月亮会出现部分残缺,这就是月偏食。

  曹云介绍,在中国境内,此次月偏食发生的时间是北京时间8日凌晨2时05分,月亮从正北偏西2度的方向开始接触地球本影,随后公众看到月亮开始残缺,2时51分月亮的残缺面达最大值,即月亮进入地球本影最深处,约占月亮直径的19%,3时38分月亮从正北偏西54度的方向离开地球本影,即月亮复圆。整个月偏食过程持续93分钟。

  月球被地球本影遮掩的程度称之为食分。曹云说,这次月偏食中国各地都能看到,但由于这次偏食的食分最大值只有0.19,所以能看到的月亮残缺部分较小。通俗地说,这次“天狗吃月亮”,只是轻轻地啃而已。

  天文学家提醒,有兴趣的公众可提前做点准备,选一处四面无遮挡之处,在月偏食发生前5分钟开始观赏明月。有条件的公众如用放大倍数6倍以上的普通双筒望远镜观赏的话,月面特征如“海”、山系和数个较大的著名环形山均清晰可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