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诺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开幕 命题回归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11 北京商报
科技时代_诺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开幕 命题回归人类
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开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昨天,“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场上,“人”成为提及最多的名词。

  当对生命的追溯和探讨向如何将科研成果服务于人的方向驱动,我们看到了更加以人为本的精神。诺贝尔奖获得者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科学研究的最终获益者——人类本身,科学的涵义从此有了更加实际的内容,人类社会的和谐和发展,更是科学家们的最终目标。对基
础科学的重视,对自身生命健康的关注,成为了当今世界生命科学发展的必然。

  “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科学要追求真理,但是科学也有功利的一面,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蒙代尔在昨天“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开幕式上就暗示出了此次论坛的统一精神——生命科学的发展已经不仅仅局限在高端的科研上,世界的目光已经更明确地投向了科研成果如何服务于人类这个问题上。

  虽然是专业性极强的讲述,但在昨天的论坛上,各位与会演讲专家都不约而同地传达了对于科研成果服务于人的想法。将知识更完全地贡献于社会,将人类的和谐和发展作为生命科学研究的最终主题,这是此次论坛给人最大的感受。

  

和谐社会的精神已经融入科学家们的头脑中,蒙代尔在开幕式上的演说已经表明了一切,谈到科学,谈到生命,他最终认为,科学研究重要的是讲求世界和谐,科学家们更是希望能够致力于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中华的文明在几个世纪中都一直延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社会团体之间的和谐,不同的经济阶层之间的和谐,公民和政府之间的和谐,以及世界各国政府之间的和谐,必须有了这些才能拥有一个有序的社会,正因为这些人之间和谐的共处,以及各个国家的人在和谐共处,诺贝尔奖获得者才能在今天聚在一起交流对话。

  生命科学不仅是学术问题

  在昨天各位大师的对话中,传达出了另一层面的意义,生命科学已不再仅仅是科学领域的问题,已逐渐渗透到政治、社会等多个领域,生命科学的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无论是蒙代尔、李政道、还是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巴特勒,昨天的论坛演讲者都用最生动的例子将高端的科学研究阐述给每一个人。“在过去30年当中我们逐渐研发的新技术对于我们的健康会有很大潜在的效果,有一些已经实现了,但是从最初的想法到最后的成药之间要花很长时间,并且未来我们还应该做出更多的努力,更大程度上挖掘这样的潜力。”巴特勒表示出了对科研成果潜力的极大信心,“如果人类要想充分实现这种低科技的潜力,就需要更多的耐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