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美国科学家成功清除老鼠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9:36 北京科技报

  这项技术将用于人类,避免精神病

  由美国科学家领导的实验小组最新研究成果公布,他们已经成功地清洗了老鼠的记忆。该实验的目的是为了将这项技术运用在人类身上,以能够帮助人们清除脑中可怕的记忆或不快的往事,从而避免由此可能导致的精神病。

  化学物质能清除老鼠记忆

  据8月25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由麻省理工学院的神经系统科学家贝尔和纽约州立大学的神经病学家萨克特领导的一项研究,最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在削弱老鼠脑部海马体内的细胞之间联系的实验中成功清洗了老鼠的记忆。

  萨克特负责训练老鼠在漆黑环境中避开旋转平台的“震荡区”,并在它们掌握到躲避技能的一天至一个月内,把一种名为“ZIP”的化学物质注射入老鼠脑部的海马体。接受过注射的老鼠不再会避开“震荡区”,这说明它们忘记了学过的东西。2004年10月19日的《华盛顿邮报》也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消息,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卡里姆·纳德和他的同事们将实验室的老鼠训练成害怕某种音调后,在它们的大脑中注射一种药物,它们完全失去了这种害怕的反应。那种药物的作用在于:阻碍记忆储存时所需蛋白质的形成。

  人类“洗脑”实验显示,记忆导致的情绪可以被降低

  既然老鼠实验已经获得成功,那么通过这种药物是否也能同样清除人脑的记忆呢?实际上,为人类“洗脑”,科学家们早已有所尝试,不过所谓“洗脑”实验主要是为了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在一些临床实验中,科学家们偶然发现,一种用于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心安得”有一定的“忘却”效果。这种药物的测试由纳德和约瑟夫·里德克领导的另一个小组分别在加拿大和纽约进行测试。

  实验证明,一些

交通事故或是受到其他创伤的患者在受伤后立刻服用“心安得”,数月之后,PTSD症状明显下降。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詹姆斯·迈克证明强烈的情绪———爱、恨和恐惧等———触发了压力荷尔蒙(如肾上腺素和考的索)刺激大脑扁桃核,从而产生超常清晰的情绪化记忆。而“心安得”的成分可以阻止扁桃核中压力荷尔蒙的作用,从而阻止情绪化记忆的形成。

  之后,在美国、加拿大、法国、以色列的耶路撒冷都进行了更大规模的测试,这还包括对大麻中一些成分的测试。科学家们希望进一步的研究可以对情绪化的记忆也产生作用,比如9·11造成的恐惧。但这些研究都显示,记忆导致的情绪可以被降低,但记忆本身并不会被抹去。-编译/马佳

  -科学争鸣

  修改记忆是否可行

  尽管科学家的实验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是从道德角度出发,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们指出记忆作为一个人的基本组成,科学家的修改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华盛顿大学的医学道德论者丽贝卡·德雷瑟说:“我们承认创伤事件在发生之时确实非常可怕,但是它让我们成为了我们自己。我认为我们不会想擦去其中一些记忆。”

  斯坦福大学生物道德中心的负责人戴维·马格努斯说:“可以想象,如果在晚宴上我在老板面前遭遇了最尴尬的事之后,我是多么希望第二天我可以忘记一切,又自信地走进办公室,但我无法想象真的发生了会是多么的可怕。我们的经历和我们的记忆在很多方面都在定义着我们是谁,抹去记忆可能会改变我们身份的核心本质。”

  -科学关键词

  海马体是记忆中转站

  不同记忆形成的地点是不一样的,但记忆最关键的地方还是在海马体,它位于脑颞叶内,主要负责储存或抛掉某些信息,不受人的意识支配。海马体在记忆的过程中,相当于一个转换站。当大脑皮质中的神经元接收到各种感官或知觉讯息时,就会把讯息传递给海马体。如果海马体有反应,神经元就会开始形成持久的网络,但如果没有通过这种认可的模式,那么脑部接收到的经验就会自动消逝。大脑中的海马体,其机能是处理近期记忆,但并不永久地存储记忆。-文/姜莹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