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7年9月9日天王星将再次冲日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2:4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5日电 (记者 周润健 蔡玉高) 5日天王星“冲日”,在中国天津、长春、沈阳等天气晴好地区,不少天文爱好者借助双筒望远镜欣赏到了天王星的靓丽身影。

  天津市天文学会郭忠志对此次“冲日”进行了观测。据他介绍,5日正值农历十三,因受月光影响,借助星图和双筒望远镜才勉强从星空中辨认出淡蓝色的天王星,但效果不是很理想。

  据介绍,所谓“冲日”是指天王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的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天王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是一年中观看天王星的最佳时机。

  据天文专家介绍,天王星是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和他妹妹在1781年用望远镜发现的,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望远镜发现的第一颗大行星,体积是地球的65倍,84年围绕太阳公转一周。

  天文专家提醒说,5日晚没有看到天王星的公众无需失望,因为,此后的15天内,只要有耐心,公众都有观测到天王星的可能,并且不会受到月光的干扰。如果再错过,2007年9月9日18时45分,天王星将再次进行“冲日”表演,届时人们仍将有机会一睹天王星的风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