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发展中国家将获得免费“维基”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0:38 科学与发展网络

  一个名为全球教科书计划的美国项目将为发展中国家的大学生编写新的教科书,并免费放在互联网上。如果这个项目的第一本教科书(将于2007年1月完成)取得成功,它还将编写另外999本教科书,涵盖生物学、物理学、数学和化学领域。

  该项目将向世界上规模最大和经济实力最强的1000家公司寻求资助,每一个公司将被要求资助其中一本教科书。

  该项目的计划是通过克服传统教科书昂贵和迅速过时的缺点,让更多的学生获取教育材料。

  该项目将邀请全世界的顶尖教授为教科书撰写章节,然后将使用维基百科所使用的软件,把这些章节汇编成最新的教科书。维基百科是一个非常流行的免费网上百科全书。

  该项目已经组建了一个由来自哥伦比亚、埃及、

马来西亚、南非、乌干达和英国大学的顾问组成的国际顾问委员会,管理教科书的编写。

  对于维基百科,任何在维基百科网站注册的用户都可以更新和修改条目。而全球教科书计划网站将使用一种修改版的维基软件,只有它的编辑才能批准对教科书的任何修改。

  这些教科书将首先用英文写成,随后由志愿者翻译成阿拉伯文、中文和西班牙文。学生可以在网上阅读这些教科书,或者把它们打印成pdf文件。该项目还将鼓励学生为将来的教科书版本做出贡献。

  该项目的网站说:"这些教科书永远都不会过时,因为它们将被持续改进。每一个使用这种教科书的课程都将被要求为教科书增加价值。它们将为后来的课程带来一本更好的教科书。"

  美国佐治亚大学Terry商学院的教授Rick Watson领导着这个项目。他指出,即便出版商为教科书打5折,这些传统的教科书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大多数学生还是太昂贵了。

  伊斯兰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的科学主管Faiq Billal对该项目表示了欢迎。他告诉本网站说:"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课程并非最新的,一些国家还在使用非常过时的教科书。"

  然而Billal指出,在这些国家在获取全世界大量的信息方面仍然存在其他的障碍,例如缺乏基础设施和训练有素的教师。"我们不应该忘记,发展中国家的上网条件仍然有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