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澳“鳄鱼捕手”被魔鬼鱼刺中毒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澳“鳄鱼捕手”被魔鬼鱼刺中毒死
图为刺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刺鳐含有剧毒,是世界上最毒的六种鱼之一,主要生长于温暖的浅水区域。它的外表特征为暗色,外形酷似菱形,而且还拖着一条长长的、带锯齿的尾巴。刺鳐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不过当感觉受到威胁时它会用尾巴自卫、将毒液注入受害者的体内,尾巴上的锯齿还会将受害者的皮肤扯裂,进一步帮助毒液扩散。这种情况通常会在潜水者或者游泳者不小心踩到刺鳐时发生。 (本报综合报道)

  本版文字:彭玉磊

  本报综合报道 澳大利亚著名捕鳄人史蒂夫·欧文4日在潜水拍摄一部纪录片时,遭到毒性最强动物之一的刺鳐(俗称魔鬼鱼)袭击,毒发身亡。

  “鳄鱼捕手”史蒂夫·欧文从9岁开始就学习如何捕捉鳄鱼,后来他主持的《鳄鱼捕手》节目通过“发现”频道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为他赢得了很高的声誉。欧文曾夺得“2004年昆士兰澳大利亚风云人物大奖”,可谓澳大利亚的国宝级人物,就连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都是他的拥趸。

  与如此多的鳄鱼打交道,欧文也曾经遇到惊险时刻。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44岁的他竟然死在了一条海水鱼手上。

  据《悉尼每日电讯报》报道,事故发生时欧文正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北方的大堡礁海域拍摄一部水下纪录片。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欧文当时是在布里斯班北部1260英里处的度假胜地的附近潜水。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欧文的胸口被刺鳐的毒刺刺中后,医护人员已乘坐一架直升机飞抵岛上,但是他还是因为伤口正好位于心脏部位而不治身亡。

  昆士兰警方发表声明称:“欧文先生被刺鳐刺中后,他的拍摄团队立即致电医疗部门,但昆士兰的医用直升机到达时,他已经死了。”

  小资料:刺鳐

  9岁就跟爸爸学捕鳄鱼

  本报综合报道 欧文生于一个特殊的家庭,他的父母都是自然学家。从小,他就在昆士兰的爬虫类动物园里长大。上世纪70年代,欧文一家从墨尔本迁移到了比亚瓦。欧文说,他们家原先一直住在大篷车里。一直到1972年欧文的父亲才盖了他们自己的房子。当时他们家周围到处都是袋鼠和树熊。欧文说,有时他的房间里还有蛇呢。不过,他并不害怕,反而认为这太棒了!

  欧文说,当时的生活很艰难,因为当时的旅游业还不发达,而鳄鱼和蛇之类的动物也不是人们所喜欢的。欧文说,当年人们都比较倾向于开枪将这些动物打死,但他和他的父亲在那时就已经显露出对鳄鱼的热爱。

  由于在这种环境下成长,欧文从小就非常喜爱与动物相处,并一直致力于对动物的研究,最后成为当地的爬虫类动物专家。

  欧文9岁时,他的父亲就开始教他怎么跳进昆士兰的河流中抓鳄鱼。长大后的欧文仅靠简单的工具就能捕捉凶猛的鳄鱼、剧毒的毒蛇和沙漠丛林中许多没有听说过的野生动物。欧文与父亲在自家的动物园里饲养了150多条鳄鱼,其中大多数都是他们两人抓来的。

  欧文以“徒手捕鳄”打响名堂。他主持的《鳄鱼捕手》自从1992年开始播出,至今已播出了50余集。在《鳄鱼捕手》节目中,欧文无论面对鳄鱼、毒蛇还是外表凶恶的蜘蛛,都会故意大叫一声:“唉呀!”这声惊呼和卡其色的短袖衬衣、短裤也因此成为了欧文的“

商标”。

  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欧文的妻子泰莉·芮恩出生在美国俄勒冈州,他们有一个8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

  欧文曾经说,自己是个自豪的父亲,谈到女儿时,他说:“我必须要告诉你,我不能凝视她时间太长,否则我会惊喜地大喊大叫的。在野外时我总是带着女儿的照片,只要看着她的照片我就会哭出声来的。谁会相信,像我这样丑的人会有这么漂亮的女儿。有人问我为父之道,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爸爸。告诉你,我就是按照别人对待我那样的方式来对待我的女儿。只要她妈妈不在身旁,她要巧克力我就给她一整块。”

  对于自己的工作,欧文曾表示:“各行各业中都存在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我所从事的工作也同样存在着这两方面的因素。” (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