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欧洲科学家称可望20年内在月球上建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58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欧洲科学家称可望20年内在月球上建基地
资料图片:七月二十五日,以“人类的月球,共同的梦想”为主题的第八届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在北京开幕,世界十七个国家航天局和空间机构的官员以及航天、空间专家近两百人与会相聚一堂,共商全球探月大计。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9月4日电 欧洲卫星SMART-1完成太空任务后,北京时间昨天中午撞击月球。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人类可望20年内在月球建立基地供航天员居住。

  作出上述预测的是欧洲太空总署SMART-1任务计划科学家傅殷,他说,SMART-1宇宙飞船的探月旅程是就相关科技测试,已重燃科学家对月球研究的兴趣。

  欧洲太空总署2003年发射SMART-1,任务除了找水和地质成分检测外,也在寻找适当的登陆地点,供未来登月任务之用。SMART-1过去十八个月来不断传送数据和图像回地球,包括x光地图,科学家正根据这些资料进一步了解月球。

  SMART-1已发现月球北极区永远在日照中的山峰,也搜寻永远处于黑暗中的洼地。未来人类登月任务中,日照不断的山峰可兴建

太阳能站,永远黑暗的洼地则是最可能有水的地方。

  SMART-1的科技有许多突破,包括所载x光机只有五公斤重,仅及以往类似设备的十分之一,而且使用的是超高效率的太阳能离子引擎。完成撞击前,SMART-1已绕月飞行两千多圈,仅用掉六十公升“燃料”。

  英国科学家指出,未来几年日本、中国、印度、美国都会送探测器上月球,2020年可望再度把航天员送上月球。

  过去美国太空总署有过六次阿波罗探月任务、前苏联也有三次无人登月球任务,但只探测了月球的一小部分,近年来科学家终于明白月球有更多地方值得探索。(朱小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